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衡水景县:全面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时间:2021年01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27日电 近年来,景县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价值取向、养成良好品德,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丰富主题活动,培养未成年人良好品质。为引导未成年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尊传统、讲美德、守道德的良好道德风尚,全县各中小学积极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时代好少年”“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进校园”“大手拉小手 文明齐步走”等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600余场。同时,利用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国庆节等传统节日开展网上少儿经典诵读、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诵读中华优秀经典读物,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从书中涉取知识营养和做人的道理,加强学生的道德修养,培养未成年人高尚的道德品质。“红领巾小百灵”主题实践活动推选出优秀童谣16首;“我是草根摄影家,拍出家乡新变化”摄影大赛评选出14幅中小学生优秀摄影作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文化生活,使他们在实践中开阔了视野,培养了特长。

  整合公共资源,拓展未成年人活动阵地。该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要求,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地方特色,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社区“四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格局,全县乡村学校少年宫覆盖率已达到100%。充分利用景州文体中心、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化馆、民俗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丰富未成年人课余文化生活。全县8个社区已实现社区家长学校和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全覆盖,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心灵氧吧工作室,社区书画苑、音乐室、舞蹈室等校外活动基地,开展家庭教育知识讲座、未成年人心理咨询、课外兴趣爱好学习等活动200余场。同时,各中小学将心理教育贯穿于教学和各项活动之中,通过家访、建立档案、爱心奉献等方法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重点面向毕业班学生,围绕青春期调适、学习压力、家庭教育、网络依赖、早恋等问题开展心理健康辅导,使学生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积极选树典型,关爱未成年人特殊群体。该县以学生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师德建设,高标准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为全社会提供示范引领。景县梁集中学和景县第二小学被评选为市级文明校园。任重完全小学刘奕铭和景县第二小学的隋依菲分别被评为2019和2020年度衡水市新时代好少年。通过树立一批事迹突出的青少年典型,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弘扬时代新风,争做时代新人。同时,该县落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工作要求,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帮扶留守流动儿童,在学校、社会建立一批“留守流动儿童之家”,拓展留守流动儿童活动阵地。健全完善留守流动儿童档案,使留守流动儿童得到更多关爱和呵护。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文明单位等对留守流动儿童进行结对帮扶,保障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郑蕊 时月美)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