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衡水饶阳县东里满镇293名大学生的“最美逆行”

时间:2021年01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衡水饶阳县东里满镇293名大学生的“最美逆行”。 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27日电 连日来,饶阳县东里满镇293名返乡大学生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奔赴一线,宣传发动、排查统计、卡口检查样样到位,和镇村干部一起筑牢农村防疫“钢铁长城”。

  “人口流动易传播,不怕一万怕万一。最好不要相互见,电话微信也挺好。出门口罩少不了,关键自己保护好。”1月13日,东里满村何凤、何柳等6名女大学生志愿者在镇村干部指导下,连夜创作了防疫“七字诗”。14日,她们根据“七字诗”内容自导自演录制视频,迅速引起强烈反响。饶阳发布、饶阳融媒等纷纷报道,对她们的事迹进行宣介,掀起全民防疫热潮。大学生们纷纷表示,防疫抗疫,人人有责,为了人人,需要人人参与,自己愿意用实际行动来助力家乡防疫工作。她们配合镇村干部进行各种防疫宣传,发放明白纸、推送倡议书、村大喇叭广播、悬挂条幅……大力宣传防疫形势、政策和知识,积极投入到防疫工作当中。

  在做好防疫宣传的同时,大学生志愿者们主动请缨,坚守奋战在防控一线。他们分组与镇、村干部在卡扣执勤,对所有进出人员查码、测温、登记、消杀,认真尽责。来自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韩少聪,不但主动承担起该村外来车辆消杀工作,还发动了8名同学一同参与防疫;来自郑州大学的何双梦14日身体不舒服,依旧坚守在一线;来自保定职业技术学院的何美华个人购置酒精和小喷壶,供值守人员消毒用。他们服从镇村安排,每天早早到岗,有的排查统计、有的卡点值守、有的为居家隔离户提供服务,从无延迟、无失误。他们用实际行动,换来了全镇群众对防疫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村民们表示:“天这么冷,看着娃们这么辛苦,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不配合防疫工作。”

  1月18日,为分村分类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管理,为全员核酸检测做好准备,该镇部署入户排查摸底工作。各村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与镇、村干部一道,拼脚步、拼技能,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全镇常住人口排查登记工作,并与2425名在外人员进行电话沟通,倡导他们就地过年。工作效率之高,令小堤村党支部书记杨猛感慨连连:“大学生们青春活力,干工作就是厉害!我们村44名大学生,一天时间就完成全村常住956户3692人排查工作,可帮了村里的大忙了!”(王光辉 李彦芬)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