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1000亩荒山变庄园,只为寻找记忆中的“老味道”

时间:2021年08月3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秦皇岛晚报

  秦皇岛晚报  赵笠芯 程学水 摄影报道

  秋意浓,瓜果飘香醉秋风。

  初秋时节,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小巫岚村朱凤满的千亩庄园,成群结队的大鹅在河面嬉戏,丰硕的西红柿、辣椒、茄子压弯了枝条,有熟透的西红柿落在地上,引来叽叽喳喳的鸟儿觅食。

  站在庄园的山顶向下望去,一棵棵果树错落有致地挺立在山坡,绿叶、红果装饰了整个山峦。前来查看果园的朱凤满一路哼着小曲儿,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5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土壤匮乏、杂草丛生、山上到处是石头,已在城里工作多年的朱凤满承包了这座无人问津的荒山,垦荒、栽树、修路……硬是让昔日的荒山变了模样。如今,4公里长的环山作业路和近两万棵在这里扎根的树苗,无言地诉说着他改造荒山的艰辛和执着。

  今年51岁的朱凤满出生于小巫岚村,包下这座山的初衷,源于童年的记忆。朱凤满告诉记者,原来这地方全是成片的松树,他们经常在山上玩,后来很多树被村民砍掉,每次看到光秃的山头,都觉得惋惜。

  2013年,一次机缘巧合,村里刚好有400多亩老板栗树可以承包,这些都是没有嫁接过、最老的品种,现在青龙像这样的板栗树不多了,当有人问到朱凤满时,他毫不犹豫就包了下来。老板栗树产量低且果实小,卖不上价钱,朱凤满将板栗送往唐山加工后大都送给了身边的朋友,很多人吃过后都说那就是小时候的味道,不断有人专门找朱凤满来买。

  2016年,朱凤满再次在老板栗树旁承包600多亩荒地,在园区规划上,他以菜、果、粮为主的农产品种植、销售为中心,附带劳动教育基地、农业观光旅游、采摘体验、餐饮住宿等。他的目标是,在这片土地上,生产出纯正自然、生态绿色的果蔬,让老百姓吃得开心、吃得放心。

  理想是美好的,但现实总是残酷的。因为没有经验,朱凤满在2017年栽种的1.7万棵苹果树,每年存活率都在递减,每年都在补栽。多年的荒山,杂草丛生,乱石成堆,想要收拾出个模样,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朱凤满修建了4公里环山路的路基,路面由市政府扶持修建。修建大坝、水井、蓄水池……2017年开山的时候都是石头,没有土,想把树栽活就得把土往塑料袋里放,再把树栽里边浇水,“都是这么活的,现在看着还是比较成功的,2019年开始结果,今年产量预计能达到两三千公斤。”

  自2016年开发建设,2017年开始栽种苹果树、桃树、大山楂、大果榛子、杏树、梨树和板栗树等1.8万株,原有近百年的原生态板栗树1800株,新栽树种2021年已经陆续开花结果。

  这几年经营农业,朱凤满深有感触,放心的食品很重要,他向老农民学习古法种田,减少农药,用人工除草和酵素预防虫害和施肥的方式伺弄这片土地,在更多人追求高产的时候,他追寻自然生态的种植方式,慢慢获得市场的认可。

  十三五期间,朱凤满的庄园通过几年的努力将荒山变绿,同时也取得了明显带贫成效,带动小巫岚村贫困户60户、166人就业,土地流转增收每年近20万元,吸纳务工人员45人,每年带动农户增收126.5万元。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