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帐篷一万多,咖啡壶上千元,露营还是“露富”?

时间:2021年08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 谢艺观)每天在“钢筋水泥”里呆着太烦闷?来场露营吧。

  不同于以往风餐露宿,“苦行僧”式露营,如今的露营比的是装备、玩的是情调,搭起每一顶帐篷都意味着一幅户外时尚大片的“出世”。

2021第十届南京国际度假休闲及房车展览会上,五花八门的精致帐篷、露营工具等。 泱波 摄
2021第十届南京国际度假休闲及房车展览会上,五花八门的精致帐篷、露营工具等。 泱波 摄

  2021第十届南京国际度假休闲及房车展览会上,五花八门的精致帐篷、露营工具等。 泱波 摄

  今天你Glamping了吗?

  曾经露营只是户外爱好者的一项小众活动,但新冠肺炎疫情困住了很多人远方旅行的脚步,也把露营带回人们的视线里。

  电商平台和户外品牌发布的数据都在显示着这一活动的“出圈”。

  户外运动品牌牧高笛在2020年报中指出,得益于露营成为去年户外运动与社交的热门选择,品牌帐篷的累计销量超13.3万顶,同比增长超66%。

  进入2021年,这项户外活动加快了走向大众的步伐。小红书数据显示,1月-5月,小红书上露营的搜索量同比增长428%,社区露营相关笔记日发布量和日搜索量呈直线上升趋势。

  在这些露营笔记中,有一个词频频出现:Glamping,即精致露营、豪华露营。相较于硬核的传统露营,其更追求精致和舒适,成为当下不少人追捧的一种露营方式。

截图自小红书。
截图自小红书。

  据某电商平台数据,今年“6·18”期间,“精致露营”相关产品销售同比增长130%以上。户外手冲壶、复古煤气灯等成为受欢迎的新品。

  经常在小红书上发布露营动态的阿玺(化名)就是一名Glamping爱好者,“去年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没办法去外地玩,就开始了户外露营,目前主要以周边、短途为主,周末只要有空就会去。”

  比阿玺稍晚,包子(化名)2020年下半年开始关注露营信息,“当时一直纠结要不要入坑,最后还是决定加入,在年初的时候开启了露营之旅,主要是为了周末能逃离城市放松。”

  精致露营需要用金钱来堆

  在入坑之前,包子就曾因Glamping太烧钱而犹豫过。天幕帐篷、实木桌椅、山系服装、华丽的灯饰以及手冲咖啡、烧烤都是“精致露营”的标配,还要根据季节和场地变化添置,“几次露营后,现在买的装备已经列不过来了。”包子表示。

  包子目前在装备上花了3万元左右,最贵的一笔开支是帐篷,“加上配件花了八九千。”

  这样的开支在Glamping圈并不算高。设备基本添置齐全、帐篷也买了好几顶的阿玺已经在露营上花了5、6万元,“仅一顶Snow Peak雪峰的帐篷就花了1万4千元。”

  在阿玺看来,“购买装备时,便携性、功能性、颜值要综合考虑,一般好的东西三者兼顾,价格自然会贵一些。”

图为“轻奢”精致露营设备,可以看到星星的浪漫星空屋。 泱波 摄
图为“轻奢”精致露营设备,可以看到星星的浪漫星空屋。 泱波 摄

  中新网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发现,虽然露营帐篷从几十元到上万元都有,但Glamping圈里经常推荐的Snow Peak、NORDISK等国外品牌帐篷加上配件价格往往高达上万元,天幕也要几千元。不少人使用的Snow Peak露营咖啡壶标价上千元,Naturehike挪客户外蛋卷桌标价近九百元,BAREBONES北邦的高颜值户外露营灯和Snow Peak露营钛杯也都要几百元。

  而这仅仅是“精致露营”装备中的一小部分,折叠椅、卡式炉、锅具、收纳架……每一次露营,约等于搬了半个家。有玩家甚至为囤露营设备专门搞了个装备房,也难怪网友会评论,“Glamping是有钱人的游戏。”

  包子、阿玺等玩家由于出去露营较多,设备利用率较高,钱也相对花得较值。对于偶尔想要“尝鲜”一次的人来说,为了露营买几千甚至上万元的装备,就有些得不偿失。

  有网友分享经历称,“曾约了朋友去露营,花8000多元买了帐篷、桨板、烤架一堆东西,但到了营地,由于人太多,就找了个地方搞了下烧烤,帐篷都没撑开。”

  考虑到这种需求,围绕精致露营兴起的“拎包入住”式露营地开始出现。露营地运营方会帮消费者搭建好场景,像住酒店一样入住帐篷,轻松省事。

  但这种“拎包入住”式露营地收费亦不菲。记者查询发现,某入住式露营地的野奢露营帐篷1晚标价1598.4元,且最多仅住3人。

某露营地野奢露营预订页面。
某露营地野奢露营预订页面。

  高价不等于高体验感

  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显示,未来随着国内外疫情逐渐控制,以及国人对户外休闲生活的追求,户外露营行业市场规模有望持续增长,或将于2026年达到150亿元。

  面对露营市场的发展潜力,各路人马纷纷涌来想着分一杯羹。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2.6万家露营相关企业,其中超6成露营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成立于2020年之后。仅2020年就新增超8400家露营相关企业,增速高达86%。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今年上半年已新增超9000家露营相关企业,同比增长218%。

  处于粗放发展阶段的露营行业,在运营上也暴露出很多问题。在社交媒体上,不少人表示,花了几百元到了露营地,结果设施很差、体验感并不好。

  “很多营地的经营者还处在很初级的状态,远远没到一个规模化的程度。”有业内人士透露,许多是“重运营”的形式,但营地的服务、基础设施做得不够好。要么是价钱太高,要么是太远,要不就是厕所不行,蚊虫太多。

  北京执惠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刘照慧曾指出,从露营地的数量与分布上来看,我国露营地供给明显无法满足需求。从露营产品的内容上看,现有的露营旅游产品亦过于单一,季节变化性、观光性、参与性不足,线路设计趋同,可供选择的产品不多。

  你有露营过吗?在装备上花了多少钱?(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