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香河:保通航、塑风情、兴文旅 北运河旅游通航工程加快建设

时间:2021年04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北运河旅游通航工程王家摆桥施工现场。 庞心笛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4月23日电 (宋敏涛 庞心笛)22日,河北香河县委网信办组织了“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通航”活动。记者了解到,为推进北运河廊坊段如期通航,香河县深入贯彻河北省关于推进北运河香河段旅游通航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全面推进,各项工程建设不断提速。

  据介绍,香河县采取并联推进的模式,加快各项工作落实。所有项目全部进场施工,400多辆挖掘机、推土机、运输车往来穿梭,18台打桩机、吊车马力全开,2000多名工人倒班作业,各项工程紧锣密鼓加快建设。

图为王家摆桥新建工程建筑效果图,王家摆桥型方案为“如意”形状。 资料图
图为王家摆桥新建工程建筑效果图,王家摆桥型方案为“如意”形状。 资料图

  22日,记者来到了香河县北运河旅游通航工程王家摆桥施工现场,钻机、挖土机等大型机械轰鸣作业,工人加班加点,抢抓工程进度。根据规划设计,正在建设的王家摆桥桥长1000多米,为双向六车道,桥型为“如意”状,造型新颖,寓意美好。王家摆桥自2020年12月底以来,包括春节期间一直不间断施工,已完成钢管桩施工,正在架设贝雷梁。

  距离王家摆桥南侧不远的橡胶坝及船闸工程也在同步紧张施工中,正在进行防渗墙消力池、防冲槽和挡墙施工及船闸、船室、航道扩挖,已累计开挖28.2万方。工程完工后,北运河香河段水位将提高5至6米。

  北运河最早开凿于东汉末年,北运河香河段总长21.7公里。在古代,“龙头凤尾北运河”是南北重要漕运通道,香河因此被称为“首都之门户,漕运之咽喉”。孕育出金门闸遗址、曹家水务所遗址等文明遗产。

  据介绍,河北香河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作为宗旨,形成“一带、三段、两翼、多核”通航发展格局,确立保通航、塑风情、兴文旅三大核心任务。“一带”即以运河旅游通航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发展带。“三段”即北部森林风貌、中部休闲风情、南部田园风光三个特色风景区段。“两翼”即运河旅游辐射带动的东西两侧城乡旅游发展片区。“多核”即以河心岛、王家摆、金门闸等为核心的文旅项目。(完)

编辑:【高红超】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