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事在人为 路在脚下•廊坊篇章”|廊坊临空经济区:项目建设只争朝夕

时间:2021年05月1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 祝雪娟 张航)“目前综合业务楼已经实现了主体封顶,智能物流及仓储中心、陆侧海关查验库等工程正在全速推进,全部工程量已经完成了80%左右,预计今年6月底实现封关运营。”5月8日上午,记者在总投资15.8亿元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河北)一期项目现场看到,挖掘机、装载机等机械设备往来穿梭,工人们有序忙碌施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河北)一期项目现场。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河北)一期项目现场。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河北)一期及相关配套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628亩,主要建设内容为海关卡口、海关围网、综合业务楼、陆侧海关查验库等多项海关配套及运营保障设施。项目经理张宝明告诉记者,在廊坊市委市政府和临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项目进展迅速,目前正处于大干的状态,每天大约有500多名管理和施工人员昼夜不停,24小时不间断施工,在春节、五一劳动节假期期间,大部分员工都坚守在项目建设一线,保证保质按期完成施工任务。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河北)一期综合业务楼已经实现了主体封顶。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河北)一期综合业务楼已经实现了主体封顶。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春夏之交,廊坊临空经济区激情勃发,到处塔吊林立、马达轰鸣。29家实力央企参战临空,2万余名建设者坚守岗位,产业项目建设、市政公服建设、生态景观建设齐头并进, 大家用你追我赶、热火朝天的工作,诠释劳动光荣,谱写劳动赞歌。

廊坊临空服务中心建设现场。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廊坊临空服务中心建设现场。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与河北省廊坊市交界地带,规划面积150平方平方公里,其中廊坊区域100平方公里,包括航空物流区和科技创新区两个区域,定位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聚焦打造航空物流、科技创新、服务保障、高端服务业“四大产业集群”。廊坊临空经济区紧紧依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国家发展新动力源的重大机遇,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全面建设开放创新、人才汇聚、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世界一流航空城,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

刘鑫宇(中)和同事讨论施工方案。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刘鑫宇(中)和同事讨论施工方案。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在廊坊临空服务中心建设现场,160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奋战正酣。中建八局临空服务中心项目机电经理宗文龙正在检验工程部件的质量,只见他手里拿着卡尺,一丝不苟地测量着部件的尺寸。“我从2020年初来到这个项目工地,已经把这里当做了自己第二故乡,一心扑在项目上。工程质量是项目建设的灵魂,是企业生存的根本。建设单位把工程交给咱们,是对咱的信任,可不能自己砸了牌子。”宗文龙说,在工作中,他从源头控制入手,建立切实可行的质量保证体系,严把材料关、技术关。细化质量责任,将各部位、各工序的质量监控责任到人,确保工程施工质量。

廊坊临空经济区建设热火朝天。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廊坊临空经济区建设热火朝天。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宗文龙告诉记者,临空服务中心项目是廊坊临空经济区第一个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项目,由12栋5到17层单体建筑和围绕各单体建筑的回廊组成,建成后将承担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规划展示、会议举办、企业办公等多项功能。目前项目各个工程都在加快同步推进,工人们分两班倒24小时施工,城市展览楼、市民服务楼以及两栋办公楼将于今年10月率先竣工投用,全部建成后将从周边城市空间中脱颖而出,构建鲜明的“临空形象”。

  在航空物流区起步区北区学校项目现场,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此起彼伏,与机器轰鸣声紧密交织。这里2所小学、1 所中学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计划明年6月底完工。 中国二冶航空物流区北区学校项目工程技术部部长刘鑫宇告诉记者,该工程是廊坊临空经济区的重点民生项目,共有300多名建设者日夜奋战在现场。为了保障工程进度,五一假期前他们提早谋划、提前预控。

  “按照正常进度,‘五一’期间我们正好赶上验槽、验线,但是相关单位会休假,这样一来我们的工期就得耽误好几天。考虑到这一点,我们提前几天加速基坑施工,赶在4月29日完成了验收工作。”刘鑫宇说。这个26岁的小伙子婚假刚结束就赶回项目工地,“五一”假期也没得空回去看看新婚燕尔的妻子。

  高质量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三件大事”之一,是新时代廊坊改革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廊坊临空经济区站位国家战略、河北要事、廊坊一号工程全局,大力发扬“大局、情怀、拼”的临空精神,全面打造临空速度、临空质量、临空环境、临空铁军,呈现出万余建设者不舍昼夜、抢抓工期,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铺陈出“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的美好前景。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