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市通州区协同发展“5+12”系列规划发布

时间:2021年01月0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为中国人民大学新校区大厂拓展区项目建设中。

  中新网廊坊1月5日电(记者 宋敏涛)5日,记者从河北省廊坊市政府了解到,廊坊市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以下简称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市通州区协同发展“5+12”系列规划于当日发布。规划涉及生态、交通、产业、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保障等方面,廊坊市政府近日正式批复该系列规划。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廊坊市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与北京市通州区协同发展,共同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镇群,廊坊市依据《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简称《协同发展规划》),历时1年多时间,精心组织编制了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5+12”系列规划。“5+12”系列规划包括燕郊组团、祁各庄镇、蒋辛屯镇、安平镇4个重点地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北三县与通州区交界区域北三县一侧生态绿带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廊坊北三县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生态建设、综合交通、综合水战略、综合能源、综合防灾、绿色空间、公共服务设施、警务基础设施、市政基础设施、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12个专项规划,形成了全域覆盖、分层管理、分类指导、多规合一的高质量规划体系。该系列规划是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意志的体现,更是对《协同发展规划》的深化和落实。近日,廊坊市政府正式批复了“5+12”系列规划,为全面推进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市通州区协同发展奠定规划基础。

图为媒体记者参观北运河香河段建设情况。 资料图 摄
图为媒体记者参观北运河香河段建设情况。 资料图 摄

  “5+12”系列规划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的原则,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以“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为总体战略定位,服务服从北京市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借势北京城市副中心对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有力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

  “5+12”系列规划以共守生态安全为发展前提,建立高效畅达的综合交通体系、创新协同的产业发展体系、共建共享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和优质便利的公共服务保障体系等,将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市通州区共同建设成为首都东部的重要“一翼”。

  生态方面,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重点统筹协调生态、生产、生活三大空间结构,围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与生态修复,有序组织国土绿化和耕地保护,塑造景观风貌,与通州区共建潮白河大尺度生态绿洲,形成自然优美的生态安全格局。

图为三河燕郊通北京大北窑公交车站台。 资料图 摄
图为三河燕郊通北京大北窑公交车站台。 资料图 摄

  交通方面,以建设新时代交通跨界协同、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为目标,与通州区携手打造城乡和谐、服务便捷、绿色智能的交通服务系统,积极融入京津冀交通网络。

  产业方面,以构建高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目标,积极承接北京“摆不下、离不开、走不远”的产业疏解转移,推进与通州区产业协同分工,发展高端服务、文化旅游等创新融合型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健康、都市农业等支撑型产业,形成“2+3+2”的产业体系。

  城市基础设施方面,完善并全面提升市政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推进廊坊北三县与通州区跨区域市政设施共建共享,逐步实现设施建设区域一体化。探索与通州区共建共管共治的综合协同防灾模式,形成全天候、系统性、现代化、强韧性的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保障系统。

  公共服务保障方面,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补齐短板,弥合城市环境落差。推动北京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廊坊北三县延伸,逐步缩小两地公共服务落差,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