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时间:2021年07月1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秦皇岛日报

  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办到实处 市医疗保障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秦皇岛日报讯(记者王静)7月14日,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今年以来,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该局深入实际、患者、医院调查研究,把服务患者作为医保工作首要任务,着力在解决患者“急难愁盼”上下功夫,通过一系列惠民行动,把医保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降低谈判药自付比例。2020年版谈判药品增至221个,针对谈判药品患者使用数量多、经济负担重、备案流程繁琐等问题,市医保局从实际出发,制定非肿瘤类谈判药品管理规定,明确我市非肿瘤类谈判药品按乙类管理,个人先行自付比例由20%降至10%。有效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已于今年4月1日起执行。

  帮助罕见病家庭渡难关。特效治疗药物报销戈谢病、庞贝氏病患者注射用的伊米苷酶、阿糖苷酶a两种药品没有在医保报销目录内,每月花费近4万元,给患者家庭带来难以承受的巨大经济和精神压力。市医保局充分考虑患者实际困难和诉求,积极探索罕见病医疗保障待遇政策,将治疗戈谢病、庞贝氏病的注射用伊米苷酶、注射用阿糖苷酶a两种药品按照甲类药品管理,不设起付线,直接按照城镇职工大额保险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政策予以报销,为我省最高报销待遇。

  慢病用药更方便。为方便参保患者就医,减轻参保患者经济负担,全面取消我市门诊慢性病特殊疾病目录限制,并帮助指导医疗机构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满足门诊慢性病患者用药问题。

  长处方让慢病患者少跑腿。结合慢性病特点和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明确各定点医疗机构要认真落实好门诊慢性病(特殊疾病)长处方相关政策,在保证医疗安全、规范患者用药的基础上,我市门诊慢性病(特殊疾病)参保患者每次门诊携药量可达到2个月(药品最小包装超过规定天数的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最长可放宽到3个月。中草药携药量不超过15天。

  预住院管理更便民。预住院作为医保政策调整尝试性工作,市医保局在广泛征求预住院管理模式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批准市第一医院3个科室中的46个病种试行开展预住院管理模式,节省了患者床位费、护理费、诊查费等费用。

  让政策贴近患者。现行政策规定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使用甲磺酸伊马替尼等特殊药品时,需要骨髓穿刺评估。根据患者的反映,市医保局组织相关专家探讨骨髓穿刺必要性,及时调整了政策,明确评估检查项目由医生根据病情决定,既保证了科学就医,又满足患者合理需求。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