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以岭药业:领军中药科技创新,实现既稳又快发展

时间:2021年05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以岭药业是我国中药科技创新的领军企业,在中医理论——络病理论一系列重大创新的引领下,从2000年至今已经获得了6次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尤其是2020年1月,“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获得了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该年度我国医药卫生领域唯一的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作为一家中医药企业获得如此多的国家科技大奖,在我国中医药企业、中医药科研院所都是独一无二的。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产品形成市场,才能产生具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面对如此多的科技大奖,以岭药业转化为产品与市场能力到底如何?我们可以看到下面一组数据,2020年中国中成药市场同比增长为6%(数据来源:智研咨询),而以岭药业与中成药科技成果转化有关的产品2016年~2020年五年复合增长达到了23%,2020年以岭药业营业收入增长51%,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0%以上,这意味着以岭药业的良好发展势头并未受疫情影响。

以岭药业2016-2020年营业收入增长示意图
以岭药业2016-2020年营业收入增长示意图

  心脑血管产品逆势增长

  2020年公司心脑血管三大产品通心络、参松养心胶囊和芪苈强心胶囊合计实现销售收入34.47亿元,在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逆势实现11.31%的增长,公司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对于公司心脑血管产品市场影响力的提升作用已经得到显现。

  米内网数据显示,尽管公立医疗端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市场规模自2018年以来呈下降趋势,但内部结构性影响不容忽视,其中中药注射剂受政策影响规模大幅下降,2015-2019年复合增长-5.0%,2020年上半年下降33.7%;而口服制剂市场则实现稳定增长,2015-2019年复合增速达到6.3%。针剂和口服出现结构性变化,口服制剂市场份额由2015年的35%增至2020年上半年的56%逐步占据领先地位。口服制剂市场集中度亦在稳步提升,TOP10产品市场份额由2015年的50.2%提升至2020上半年的52.9%。以岭药业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和芪苈强心胶囊三大创新专利中药市场份额则由2015年的13.6%提升至2020年上半年的15%,贡献TOP10产品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增量。

  持续的科技创新使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三个产品的深入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等奖在医生和消费者中的影响力在市场将会不断放大。而继续在三个产品上科研发力,将更能影响消费者、医生,提升市场份额。关于三个产品新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围绕整个心血管事件链开展防治研究。从代谢综合征→动脉硬化易损斑块→急性心梗无再流→心律失常→慢性心力衰竭递进发展的关键疾病环节,系统研究通络代表性药物通心络、参松养心、芪苈强心胶囊的临床疗效。该项目布局5项临床循证研究,包括“通心络胶囊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心肌保护研究(3796例)”“芪苈强心胶囊对慢性心衰复合终点事件的评估研究(3080例)”等项目。目前西医尚缺乏阻抑心血管事件链的大规模临床循证研究,上述研究控上游因素,治当前病变,防下游传变,发挥系统干预心血管事件链提供循证证据,并可能取得具有国际影响的重大成果,将有力地推动心血管领域通心络、参松养心、芪苈强心胶囊在市场的领导地位。随着以岭药业科技创新品牌的持续提升和营销体系的改变、细化,三大心血管产品有望实现加速增长。

在以岭药业液相色谱实验室内,工作人员在记录产品液相色谱的紫外检测实验。
在以岭药业液相色谱实验室内,工作人员在记录产品液相色谱的紫外检测实验。

  国内疫情控制后,连花清瘟市场表现依然优秀

  以岭药业的另一主力品种连花清瘟在我国的疫情防控中被列为国家及20多个省市诊疗方案推荐用药。连花清瘟产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带动了产品销量的大幅增长,而且从结构上增加了对空白市场的覆盖,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市场需求旺盛。

  2020年公司连花清瘟产品实现销售收入42.56亿元。中康资讯数据显示,连花清瘟产品在零售终端感冒用药/清热类产品市场份额由2017年的2.44%增长至2020年的9.86%,成为零售市场感冒用药中成药第一大品牌。

  在海外市场方面,截至目前,连花清瘟在新加坡、俄罗斯、加拿大、菲律宾、科威特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成注册,并积极布局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注册工作,为国际市场销售扩展铺平了道路。

  连花清瘟在我国重大疫情防控中总有良好市场表现,是它对病毒传染类外感热病具有普遍治疗的可靠作用。其实连花清瘟并不是疫情机会产品,它本身是治疗普遍感冒与流感的大市场产品,所以尽管我国疫情已经控制,连花清瘟在今年一季度仍然实现了40%左右的增长,它在中药感冒药市场份额的提升,成为第一品牌,是它的品牌影响、市场规模和对感冒、流感的良好疗效决定的。北京晚报已经连续9年消费者评选连花清瘟为家庭必备感冒药,连续4年获评中国家庭常备感冒药上榜品牌,连续10年获评中国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这充分表明,连花清瘟的市场潜力并未完全释放。

  基于连花清瘟在治疗成人、儿童感冒、流感方面的确切疗效,在连花清瘟基础上,以岭药业研发了适合儿童感冒的小儿连花清感颗粒,从而进一步丰富产品线,覆盖更广的连花清瘟适用人群。

  感冒药市场容量巨大毋庸置疑,而感冒后的咳嗽以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引起的慢性咳嗽市场需求更大。连花清咳片正是针对这一巨大市场研发的专门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痰多咳嗽的专利创新中药,具有减少痰液生成、稀释痰液、促进痰液排出等作用特点,可有效解决多种呼吸系统传染性或感染性疾病中痰液阻滞气管,影响肺通气换气功能的临床难题。

  连花清咳片于2020年5月获批,2020年底被纳入2020 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其“化痰止咳”作用与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发挥协同作用,该产品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以岭药业产品在呼吸疾病领域的市场竞争力,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事实上,仅今年一季度即实现了近2000万元的销售。

  其他品种市场发展良性,潜力巨大

  公司目前拥有11个专利中药,除心脑血管三大品种和连花清瘟外,以八子补肾胶囊、津力达颗粒和夏荔芪胶囊为代表的品种均有较大潜力。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人口达2.6亿。OTC产品八子补肾胶囊,目前正在国内大的科研院所开展一系列抗衰老研究,从已经获得的研究成果发现,八子补肾胶囊具有抗骨骼衰老、改善神经衰老、延缓生殖衰老、抗血管衰老、改善氧化衰老、改善免疫衰老等作用。南京中医药大学在对八子补肾抗衰老的研究中,结果发现八子补肾胶囊可以补充雌激素,激活雌激素受体,系统调节血清代谢物谱紊乱,阻断血管炎症反应,减轻炎症介导的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具有抑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作用。八子补肾胶囊的系统性抗衰老作用,为其带来了巨大的市场,仅今年一季度在零售市场即实现了4000多万元的销售。

  我国现有糖尿病发病人群达1.2亿,糖尿病前期病变达4个多亿,而这一庞大人群恰恰是以岭药业治疗2型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病变的津力达颗粒的适用人群,该品种为国家医保目录乙类品种、国家基本药物。2018年2月发布的《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年版)》中,推荐二甲双胍单药疗效不佳的2型糖尿病患者加用津力达颗粒治疗。米内网数据显示,津力达颗粒在2020上半年公立医疗市场中成药糖尿病用药销售排名位列第3名,且近年来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今年第一季度,在零售市场实现了销售近200%的增长。

  前列腺疾病是男性中老年普遍罹患的疾病,以岭药业研发的专利新药夏荔芪胶囊专门治疗前列腺炎与前列腺增生、肥大。今年一季度该产品在零售端实现了销售近200%的增长。随着在零售端医疗市场的覆盖力度加大,该产品将迎来销售的跨越式增长。

  健康产业发展提质增速

  以岭药业健康产业的布局是基于我国社会快速发展、人口老龄化,产生的一系列健康问题,与零散、无序的开发最大的不同是,以岭药业健康产品的研发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即汲取了中国传统文化“儒、释、道、医”而创立的“通络、养精、动形、静神”八字养生文化,在这一文化引领下,大数据跟踪我国人群的健康状况围绕健康-亚健康-慢性疾病不同阶段对健康养生产品的需求,研发成系列、规模化的健康产品,涵盖了降压、调脂、减肥、排毒、通便、保肝及调理脏腑、缓解疲劳、壮关节及安神助眠等保健功能。比如我国人群有三亿人存在睡眠障碍,在“静神”理论指导下,汲取古代两千多年历代名医使用酸枣仁治疗失眠的经验,采用现代高技术手段提取酸枣仁油制成保健品晚必安——酸枣仁油软胶囊。在近期召开的亚洲睡眠大会上,上海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曲卫敏教授介绍了晚必安酸枣仁油软胶囊的研究成果,具有延长慢波睡眠的可靠效果。该产品一进入市场,即受到消费者追捧,在市场覆盖面较小的情况下,一季度仍实现了一千多万元的销售。对于这种效果明确、市场巨大的亮点保健食品,借助公司畅通的营销网络与合作终端以及网上平台,将进入销售的快速通道。

  从2020年1月至今,跨度时间长、影响范围大的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健康习惯,人类更加注意呼吸健康,与之相适应的呼吸健康产品,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须。为此,以岭药业创新性地提出了“消杀-防护-清菲-养正”呼吸健康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开发了具有消杀、防护功效的连花呼吸健康系列产品,有效切断呼吸系统病毒“人传人”“物传人”“环境传人”的传播途径。如连花清瘟口罩爆珠、连花清瘟植物纤维口罩,重点防护口鼻,阻断病毒“人传人”;连花免洗抑菌洗手液及泡沫抑菌洗手液,重点对接触物品最为频繁的手部进行消杀,阻断病毒“物传人”;连花空气除菌凝胶,重点对居家、车内、公共环境进行空气除菌,预防病毒“环境传人”。公司还将不同种类的连花系列单品,根据居家、出行、礼赠等几大使用场景,组合而成各类形式的连花呼吸健康包、护理箱,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立体防护,这类产品已经覆盖了以岭药业合作的连锁终端。

  4月28日晚间,以岭药业发布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36.68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5亿元,同比增长54.05%;基本每股收益0.57元,实现“开门红”。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对公司心脑血管产品市场影响力的提升作用逐步显现,市场需求稳步增长。连花清瘟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市场份额持续增加,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较好增长。

  有市场人士认为,公司业绩在去年一季度高基数的情况下还可以实现高速增长,远超出市场预期。

  东兴证券也在近期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公司基于独家络病学理论构建了核心心血管系列产品和连花清瘟系列产品等中成药大品种产品线,二三线产品亦布局丰富,当前公司销售人员按产品线进行架构调整已经完成,终端覆盖细化以及基层市场拓展促进产品渗透率持续提升,产能释放叠加销售升级有望推动业绩持续增长。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