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破题人口老龄化 中国智慧养老社区成趋势

时间:2021年02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各类软硬件技术产品嵌入社区的智慧养老模式,逐渐在中国各地成为趋势。据了解,截至目前,四川省老年人口已突破1700万大关,人口老龄化率超20%,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从2020年开始,四川省重点以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为枢纽,试点建设智慧养老社区,打造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2月25日,四川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一小区内,84岁的老人王永福在家中按下智能呼叫按钮,很快,正在社区工作的养老管家汪晓莉的手机上便立即收到提示,并在社区养老驿站的系统上同步显示。

  该模式通过在老人卧室安装主动健康感知器,收集老人作息睡眠动态数据,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形成“需关爱指数”,随后通过物联网传输到平台,并分发给老人子女和社区机构。同时在老人家中安装智能呼叫按钮,实现一键求助。汪晓莉说,在大数据的帮助下,养老管家和志愿者实现了对老人的精准服务。

  【同期】社区养老管家 汪晓莉

  如果老人一旦有什么紧急情况或者有什么需要的话,他可以通过按我们的呼叫器,然后我们的手机APP上它会弹出信息,还有我们的养老驿站的电脑上,我们的投屏上也会有我们老人的一个显示,就是说几栋几单元哪位老人家在哪个位置都有一个这样的一个记录,我们就知道及时给老人家联系,如果打电话没应的话我们就上门,看看老人有什么需要。

  【解说】王永福是安公社区首批“吃螃蟹”的老人之一。而安装在客厅、卧室和卫生间的智能呼叫按钮,是他日常使用最多的智能养老服务设备。

  【同期】社区老人 王永福

  紧急情况的时候,或者是病了,或者有什么不舒服,按了这个通知他们,他们就会采取措施,来帮我们解决了。取快件、买菜、还有我们到医院去看病,都很方便。

  【解说】目前,该社区的智慧养老试点涵盖了200余位老人,成效显著。老人们的健康大数据通过智慧养老平台传送,使医养机构实现互联互通,提升了养老效率,还为管理部门提供大数据分析、智慧监管、辅助决策及各项智慧医疗管理服务。

  国内某智慧养老品牌创始人徐诚表示,近年来中国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应用在养老服务业不存在技术瓶颈,急需探索的是线上与线下的结合。

  【同期】国内某智慧养老品牌创始人 徐诚

  咱们目前国内的这个智慧社区和居家养老缺少的是服务模式,这种服务模式我们还没有完全形成,但是我们现在初步开展了一年多的经验告诉我们,这个需求确实在社区里面很需要,长者们很需要。

  【解说】长期在基层社区工作的安公社区党委书记张彪也表示,靠养老机构无法满足各地的庞大需求,智慧养老社区必将是未来主流。

  【同期】安公社区党委书记 张彪

  我认为这个是真正解决养老问题的一个关键的路径,所以说只有沉下去,把老人的日常的生活日常的问题,真正迫切解决的问题都能解决的,这种常态化的服务模式的建立才是唯一的出路。

  何美锟 成都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