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抖音发布春节数据报告 健康相关祝福视频最多

时间:2021年02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8日电 2月17日,抖音发布《2021抖音春节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新年俗、就地过年新方式等方面勾勒出这个特殊春节的图景。报告显示,健康相关祝福视频最多。

  报告显示,从2021年农历小年至初四期间,拜年短视频数量同比增长11倍,成为新年俗;市区内短途游成为过年出游主流,西安大唐不夜城是打卡最多的景区。

  短视频拜年成新年俗健康相关祝福最多

  今年,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原年人(原地过年的人)”的过年方式正在发生着变化,短视频拜年成为“新年俗”。从串门拜年,到通过电话、短信、短视频等数字媒介,数千年的拜年习俗也有了新传承。

  报告显示,抖音用户拍摄了1.3亿个短视频给全国网友云拜年,参与到新春欢聚时刻,同比增长11倍。在各省份中,发布拜年视频最多的是河南、江苏和山东。在为亲朋好友送出的祝福中,健康是大家共同的期盼。

  为了让春节期间年味不减,抖音推出超50款拜年特效。其中,长辈们最爱用“牛年大吉”传递新一年的温馨;年轻人喜欢“窗花剪剪”特效,用自己画出的独一无二的窗花传递新年祝福。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表示,场景化的短视频让大家玩着就拜年了,记录了浓浓的年味,也让拜年潮起来。

  “一个人过年”被搜索8万次市内短途游成主流

  今年春节,由于疫情原因,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这也是很多年轻人第一个不回家的春节。报告显示,“一个人过年”在抖音被搜索了8万次,就地过年相关视频被点赞8846万次。就地过年的打开方式中,逛公园、看电影、健身运动、学习、滑雪排名前五。

  抖音用户@Zeta-是小墨啊记录了自己除夕当天买年货、做年夜饭、包饺子的经历。她在视频中表示,这是她第一次一个人异乡过年,也希望外地过年的同学要把仪式感搞起来。

  报告显示,春节期间红烧肉被搜索了101万次,上百万人在抖音学会了这道菜的做法。在年夜饭菜品排名前10中,小酥肉、佛跳墙、红烧肉出镜最多,北方人爱吃的饺子和南方人喜欢的汤圆均上榜。

  外出游玩的景点中,大唐不夜城、西湖、蝶湖森林公园、广州塔、迪士尼度假区是打卡地前五名。报告显示,排名前10的景点均为市内景区,短途游成为这个春节的主流出游方式。

  此外,报告还显示,春节期间,抖音用户搜索最多的城市是厦门、万宁、石家庄、北京和深圳。烟花是大家最爱的美景,被搜索了448万次。最热门搜索词分别为“新年快乐”、“春晚直播”、“春晚红包雨”、“刘德华”、“你好李焕英”。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