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专访河北新冠救治专家组组长:最近一周是重症患者出现的高峰期

时间:2021年01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专访河北新冠救治专家组组长:最近一周是重症患者出现的高峰期

  中新社石家庄1月22日电 题:专访河北新冠救治专家组组长:最近一周是重症患者出现的高峰期

  作者 鲁达 李茜 李晓伟

  自1月2日河北省出现此轮本土疫情的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截至21日24时,河北省现有本土确诊病例835例(危重型10例、重型31例、普通型656例、轻型138例)。

  目前河北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救治情况如何?各地驰援队伍与河北本地医护人员如何配合?全员核酸检测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救治有何积极意义?笔者就此专访了河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一科主任阎锡新。

  最近一周是重症患者出现的高峰期

  据阎锡新介绍,大部分重症患者从发病到发展成重症,这个过程大约是一到两周的时间。阎锡新说,目前河北省确诊患者大部分是近期排查发现,所以患者尤其是重症患者开始陆续进入发病期,“现在是(治疗)压力最大的一个时期。”

  阎锡新表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中仍以一般患者或轻症患者为主,目前重症患者在国家、省内专家的联合查房、精准研判、精准施策的治疗下,病情能够得到控制。

  阎锡新称,新冠肺炎发生重症肺炎的概率约为10%,目前河北省现有本土确诊病例800余例,按照上述比例,未来一段时间内重症患者的数量可能会逐渐增加,“这是没办法回避的事实”。

  全员核酸排查为治疗争取有效时间

  阎锡新表示,对新冠肺炎患者原则上都是按照“一人一方案”进行分层诊疗,并严密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根据患者病情的发展,适时、适当地实施治疗。但是患者救治成功率取决于多方面因素,特别是患者的年龄以及患者本身是否有基础性疾病。

  此外,阎锡新认为,这次疫情后来发现的病例,多数都是通过核酸检测发现的,筛查出一些早期无症状或者轻症的患者,治疗团队及时采取积极的措施,为治疗争取更多时间,减少因为患者来得晚而耽误了良好的救治时机。

  与外援专家合作 不惜一切代价救治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孟祥红20日表示,目前,全国各地支援石家庄的医疗人员累计达到3470人。其中,国家和省外支持石家庄抗疫的医疗卫生人员有1231人,省内兄弟地市支援该市抗疫的医疗卫生人员达到2239人。他们很多是经过武汉抗疫实战、医疗领域公认的权威专家。

  阎锡新表示,河北省总结了2020年300多例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治疗经验,并在全省范围内抽调了呼吸、重症等相关方面专家和中青年骨干力量投入一线抗疫,承担起大量的救治工作。同时,援助河北的专家、团队的高端指导作用显著。

  阎锡新说,根据患者病情需要和各专家特长,河北省把相应专家分配在侧重点不同的治疗组中。此外,除配备临床救治团队,还配有心理师、康复师、中医师等,多学科配合,“不惜一切代价,应有尽有,尽可能做到完善”。(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