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探访河北省胸科医院:日产2吨涉疫垃圾 外科医生变身“环卫工”

时间:2021年01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探访河北省胸科医院:日产2吨涉疫垃圾 外科医生变身“环卫工”

  中新社石家庄1月19日电 题:探访河北省胸科医院:日产2吨涉疫垃圾 外科医生变身“环卫工”

  作者 鲁达 王天译

  河北此轮本土疫情暴发后,1月7日,作为定点救治医院的河北省胸科医院开始接诊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目前,该院每天产生涉疫垃圾约2吨。为保障垃圾转运及院区内的及时消毒,该院临时从医技、后勤及行政机关等多部门抽调20多名工作人员,充当起医院“环卫工”的角色。

1月19日,河北石家庄,河北省胸科医院的工作人员在医院大门口消毒。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1月19日,河北石家庄,河北省胸科医院的工作人员在医院大门口消毒。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河北省胸科医院后勤中心副主任刘建芳说,1月5日,医院接到上级通知后,立刻开始着手准备。由于医疗废物及院内的生活垃圾一旦涉疫,则需要更为专业的防护、消杀和处理,一般的环卫人员无法承担。于是,医院从各科室抽调了富有工作经验且年富力强的员工,承担起医疗隔离区、污染区和公共区域的卫生消杀工作,临时组建成为医院的专业“环卫队”。

  河北省胸科医院后勤中心工作人员李芳芳负责全院涉疫垃圾清运及隔离区外的消杀统筹工作。李芳芳说,医院有包括病房、检验、放射等科室在内的20多个隔离病区,对防护要求很高。医务人员等院方工作人员组成的专业“环卫队”进驻到这里,每人负责一个隔离区域,需要穿上全套的防护装备,对里面的病房卫生及医疗垃圾、生活垃圾进行清理,并完成环境消杀等工作。

  该院胸外科医生范晓龙就是其中一员。范晓龙说,2003年“非典”时期,他刚刚入院工作,那时就跟着科室的同事们一同给医院消毒、保洁,有一定的工作经验。

1月19日,河北石家庄,河北省胸科医院的工作人员在专用清运车处消毒。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1月19日,河北石家庄,河北省胸科医院的工作人员在专用清运车处消毒。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据了解,医院用的都是双层医废专用垃圾袋,为保证垃圾袋内的涉疫垃圾不产生二次传染,每个垃圾袋装到三分之二时,就需要进行扼颈式封口,然后放到暂存点内。这就需要工作人员规范操作,容不得半点马虎。

  刘建芳说,目前医院除本院1100名职工外,还有外来专家约600人,加上住院的病人,每天产生的所有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约2吨,都要作为涉疫垃圾来处理,这让负责医院环卫的人员面临很大的工作压力。

  19日下午1点30分,刚脱下防护服不到两小时的范晓龙又在更衣室重新换上防护服,他下午的工作是对医院隔离区外的污染区域进行消毒,需要用1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对电梯、扶手等进行全面擦拭消毒。

  范晓龙说,这考验的不仅仅是体力,“防护服如果湿了,防护效果就会变差,为了不让防护服湿透,每当汗出得差不多了,我就得停下来,让身体和衣服慢慢把汗吸收掉,然后再继续工作。”

  “我本身是一个外科医生,而治疗新冠肺炎,大部分都是内科医生冲在前线。”范晓龙说,作为一名医生,能为抗疫作出贡献,在什么岗位上都一样。(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