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星暹日报》:探访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以东方美学展现雄安风貌

时间:2021年10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航拍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以下稿件被泰国《星暹日报》采用:

  中新社雄安9月30日电 题:探访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以东方美学展现雄安风貌

  中新社记者 崔涛

  站在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广场向北望去,视线掠过白色的大理石地面,经过中央巨大的石质日晷“时间之眼”,便看到一座朱红墙体、灰色飞檐的建筑,这便是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

  经过近两年的施工,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开发建设先行项目、雄安新区首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中的重要功能性建筑——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已完成竣工验收,即将投入使用,该项目可保障雄安新区未来5至10年的重要会议及展览活动。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项目利用中轴对称的建造方式,融合中国传统中庸之道,以东方美学立体展现‘雄安特色风貌’。”中建三局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项目技术总工程师张亚军说。

  据介绍,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项目以“九合汇聚、山水淀堂”为设计理念,通过山水文化将各层空间与设计特点相结合,坚持“以中为主、中西合璧、古今交融”。

  进入会展中心,四根黑色方形立柱直通屋顶,屋顶原木质感的板材错落分布,迎面墙上挂有一幅名为《巍巍太行映朝晖》的巨大中国山水画,更具东方美感。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共有三个楼层及两个夹层,约8.5万平方米,有6个无柱多功能大厅以及22间会议室,可承接大型会议、宴会、展览活动。其中,“雄安厅”是会展中心最大的一个多功能厅,面积约3000平方米,能够容纳2000人召开会议。

  除了东方美学的运用,绿色与智慧也是这座建筑的深刻内涵。据介绍,该会展中心严格按照《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三星级建造,选用高效节能变压器、高效节能水泵等高效机电设备,照明采用无危险的高效LED照明,采用可监控室内PM2.5浓度的空气质量监控系统,屋面采用“光伏建筑一体化”的设计理念,利用具有磨砂效果的光伏板与陶瓦结合,兼顾了发电效率与整体建筑效果,又能避免光污染。

  这座会展中心还拥有一个“智慧大脑”。会展中心投入使用后,可通过中控室实现会议预约、智能安防、室内外环境监测、建筑能耗监测等多样功能。主要的会议室均配备了房间集成控制系统,能够对灯光、投影、窗帘等设备进行一键控制。

  走出会展中心的负一层,便看到一个1万平方米的中央景观湖,大片荷叶与各类水草点缀其中,宛如置身于白洋淀的荷塘苇海之间。据介绍,中央景观湖除了景观效果外,还装备了智能抽水及泄水系统,在汛期具备有效的防洪蓄洪作用。景观湖底部铺设了过滤材料,能够起到湖水过滤作用,使下渗湖水不会对地下水造成污染。

  据悉,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将于10月中旬承接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活动,届时将通过这里的展览,向海内外嘉宾展现雄安新区绿色、开放的姿态。(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