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南美侨报》:“遍体鳞伤的老将”终圆梦 母亲要为她“炖肉、捏饺子”

时间:2021年08月1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8月1日,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中国名将巩立姣投出20米58的个人最佳成绩成功夺冠。这是巩立姣职业生涯首枚奥运金牌,也是中国田径队在本届奥运会收获的第一枚金牌。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以下稿件被巴西《南美侨报》采用:

  中新社石家庄8月1日电 题:(东京奥运)“遍体鳞伤的老将”终圆梦 母亲要为她“炖肉、捏饺子”

  作者 李晓伟

  在巩立姣锁定冠军的那一刻,河北省体育局的大屏幕前,巩立姣的母亲陈秋兰已经红了眼圈,她和女儿的恩师、省队教练李梅素紧紧相拥,欢庆的人群已经将她们簇拥在中间。

  北京时间8月1日,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32岁的中国名将巩立姣投出20.58米的个人最佳成绩,成功夺冠。这是巩立姣职业生涯首枚奥运金牌,也是中国铅球第一枚奥运金牌。

  “今天姣姣不仅得了金牌,也实现了我们一代代人的梦想。我们为她高兴,她多年来为实现梦想克服了各种困难。”李梅素感慨道。

8月1日,巩立姣父母(左一左二)在河北省体育局的大屏幕前观看女儿的比赛。在巩立姣锁定冠军的那一刻,巩立姣的母亲陈秋兰红了眼圈。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8月1日,巩立姣父母(左一左二)在河北省体育局的大屏幕前观看女儿的比赛。在巩立姣锁定冠军的那一刻,巩立姣的母亲陈秋兰红了眼圈。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出生于河北石家庄农村的巩立姣,是中国知名的铅球女将。她与这项运动结伴已有21个年头。于她而言,职业生涯大起大落,既有两届世锦赛蝉联冠军的幸福,也有连续三届奥运会与金牌失之交臂的遗憾。“一名遍体鳞伤的老将”,东京奥运会前,她在一封写给自己的信中这样自称。

  “她的膝关节、肩、背都有伤,那是长年坚持大运动量的练习累积下来的老伤。”李梅素说,巩立姣的膝关节伤情严重的时候,日常生活的蹲起都困难,更别说训练。随着巩立姣年龄增加,大运动量训练之后如何恢复也是难题,但她仍咬牙坚持完成每天的训练计划。

  对巩立姣来说,“遍体鳞伤”的或许还有心灵。她在世界女子铅球领域长期保持强劲竞争力,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再到东京奥运延期一年,13年内巩立姣数次体会失败和坎坷。特别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她发挥欠佳屈居第四,泪洒赛场。

  李梅素也回忆道,上届奥运成绩不是很理想,但巩立姣自己就有一种信念,一定要站到最高领奖台上。同时,李梅素和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北京体育大学也协调沟通帮她进行心理调节,“能从阴影中走出来,也确实不容易”。

  在巩立姣父亲巩文全的记忆里,女儿不太想和家人说训练的事,也没有喊过苦。“有时候我看到她很辛苦,带着伤回家,我会说咱不干了,但是她从来没有放弃过。”巩文全说。

  巩立姣有时候会跟母亲陈秋兰倾诉苦水。虽然心疼,但母亲总会安慰她,任何工作想要成功都不容易,鼓励她“好好努力,不放弃”。

  梦想着“夺得奥运冠军”和“把铅球这个冷门项目‘捂热’”的巩立姣,已经实现了冠军梦。截至笔者发稿时,在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上,“巩立姣夺得铅球金牌”的话题一度冲到热搜榜第二位,阅读达到4.3亿次,讨论15.3万次,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关于未来,已经32岁的巩立姣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只要祖国需要,会一直练到练不动为止。”眼下,母亲陈秋兰最盼望的就是女儿能早日回家团聚,她说要为女儿“炖一锅红烧肉、捏饺子”。(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