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南美侨报》:“天才少年”杨皓然的奥运“正名”之路

时间:2021年08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下稿件被巴西《南美侨报》采用:

  (东京奥运)“天才少年”杨皓然的奥运“正名”之路

  中新社石家庄7月27日电 题:“天才少年”杨皓然的奥运“正名”之路

  中新社记者 陈林

  北京时间7月27日,中国选手杨皓然与杨倩在决赛中战胜了美国选手,一举夺得东京奥运会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从里约奥运会资格赛被淘汰到东京奥运会“射中”金牌,曾被誉为“天才少年”的他,终用“大满贯”“正名”。

7月27日,在东京奥运会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战中,中国组合杨倩/杨皓然摘得金牌。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的第9金,杨倩成为了中国体坛首位00后奥运双金得主。图为杨浩然在比赛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27日,在东京奥运会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战中,中国组合杨倩/杨皓然摘得金牌。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的第9金,杨倩成为了中国体坛首位00后奥运双金得主。图为杨浩然在比赛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出生于河北承德的杨皓然,是中国知名的男子射击运动员。8年前首次征战全运会,17岁的他战胜了同台竞技的朱启南等世界射击名将,成为黑马。

  比赛那天,恰巧是师父蔡亚林的生日,夺冠是他认为能给师父最好的生日礼物。

  这位射击的“天才少年”,此后在国内外比赛中摘金夺银,还数次打破男子10米气步枪纪录,被业界赞为“现象级壮举”。而5年前里约奥运会上,视为夺冠热门的他却发挥失常。

  “经过这五年的备战,让他更成熟了。”27日,河北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亚林对杨皓然如此评价。曾在悉尼奥运会上实现中国10米气步枪零突破的他,甚至用“脱胎换骨”形容弟子两次奥运会比赛的变化。

  在蔡亚林看来,杨皓然最难的,应该是所有人对他的高期望值。从第一场全国比赛就拿到冠军,此后在世锦赛、青奥会、亚运会、全运会等重大赛事上都拿到过冠军,“所以说对他的期望值是不一样的”,“同时他自己的期望值也非常高”。

  25日,杨皓然在男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中,创造了该项目新的资格赛奥运纪录。虽最终抱憾摘铜,却得到了蔡亚林肯定:“这应该对他是一个整体的突破。”

  蔡亚林透露,昨天通话时,杨皓然说比赛中还想起了里约奥运会上的遗憾一幕。前天虽拿到铜牌,但他对自己比赛的准备认可,这也保证了“今天完美的比赛”。

  折戟里约奥运会,“杨浩然”改名“杨皓然”,或希望成为一张白纸重新再来。后接受采访时,他反而“挺感谢那次失败的”。那次难忘经历,让他的能力、心智方面成长了不少,“更加成熟”。

  看到夺冠,陪伴杨皓然康复训练的省队队医刘俊财有些心疼:去年选拔赛时,杨皓然给自己加量训练,曾腰伤发作无法起床。“这个意志力特别坚定的人”通过几年沉淀,夺冠是“浴火重生”。

  河北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领队彭多宝说,杨皓然参加的比赛项目需靠良好的心态取胜,“心稳了,枪就稳了”。拿到奥运金牌后,他也实现了自己的个人“大满贯”。

  此次在赛场顶住压力的杨皓然,赛后不忘为杨倩的抗压点赞。他说,杨倩是冲击第二块金牌,比赛时所承受的压力可能会更大,她能够顶住这份压力,发挥得这么好,“我非常佩服她”。

  赛前,河北省体育局一电梯里的两侧,分别贴有庞伟、杨皓然此前赢得比赛后“招手”的照片。这一天,两位来自中国河北的射击运动员,“相约”在东京奥运赛场上,圆梦成功。(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