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南美侨报》:太行山见闻:“后脱贫时代”的磨子沟

时间:2021年07月1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下稿件被巴西《南美侨报》采用:

  (小康中国)太行山见闻:“后脱贫时代”的磨子沟

  中新社石家庄7月9日电 题:太行山见闻:“后脱贫时代”的磨子沟

  作者 牛琳

  在中国最贫穷的地方之一、海拔1100多米的“八百里太行”最深处,脱贫后的磨子沟人今年有了属于自己的书屋,名为“望山”,藏书500册。

  这是一个距离中国革命圣地西柏坡50余公里,行将消亡的深山村,亦是河北省平山县最小的行政村。常住人口仅剩14人,平均年龄70岁。除了两个外出求学的女孩,识字的村民不超过3人。

  在中国持续不断的减贫进程中,磨子沟堪称减贫实践中的一个缩影。

  作为曾闻名十里八乡的“光棍村”,30多年来,由于贫困,没有一个女人愿意嫁进磨子沟。唯一的例外是,15年前,住在村口的磨子沟村民张乱兵娶了丧夫后再嫁的崔喜花。

  吃上大米白面,曾是磨子沟人最大的梦想。如今,他们的梦想实现了。“现在顿顿都有大米白面吃,还经常可以吃到肉和鸡蛋。”磨子沟村民梁文兵说。

  依靠旅游和养殖业,磨子沟人在2018年整体脱贫。据磨子沟所处的上观音堂乡副乡长梁新科介绍,目前磨子沟人均年收入达5600元(人民币,下同)。

  脱贫后的磨子沟人由衷感谢中国政府的脱贫攻坚举措。“真是赶上了好时候。”磨子沟村民梁三片说。

  如今,堪称“中国最寂寞书屋”的望山书屋在磨子沟落成,其符号意义远超过它的自身价值。在一定程度上,它预示着中国的减贫已经从解决最基本的温饱,开始聚焦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这些书都是社会捐赠的,门类齐全,村里两个在外念书的女娃儿假期回来可以随时翻阅,还可以提供给进山的游客借阅。”磨子沟村支书梁忠科说。

  当地旅游路的开通,拉近了磨子沟同西柏坡的距离。与其他商业化的景区不同,磨子沟的原始和质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此享受深山中独有的静谧。

  据梁忠科介绍,2020年,虽受新冠疫情影响,磨子沟仍接待游客3000多人次,旅游收入逾8万元。这对仅有十几人的磨子沟来说,收益已很可观。

  眼下,由一座磨子沟百年老“四合院”改建的民宿“四合院”正加紧施工,将在7月底投入使用。

  在原来仅有一座民宿“梁家大院”的基础上,这座新民宿可以使磨子沟的游客接待能力翻番。在这座新民宿的卧房里,躺在太行山一带特有的土炕上就可以“望山”。

  “我相信磨子沟还有未来,脱贫成果还需要巩固,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我们的脚步不会停下来。”谈及“后脱贫时代”的磨子沟,梁新科说道。(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