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京华日报》:探访中国最大城市郊野公园:为未来之城渲染最美生态底色

时间:2021年07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下稿件被泰国《京华日报》、澳门《星报》采用:

  中新社雄安6月27日电 题:探访中国最大城市郊野公园:为未来之城渲染最美生态底色

  中新社记者 崔涛

  6月27日,作为雄安新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的生态格局中“九片”之一的雄安郊野公园基本建成,这座总面积约2.68万亩,建成后将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城市郊野公园,为未来之城渲染最美的生态底色。

  穿行于雄安郊野公园中,绿色与生态是记者最深刻的印象。进入雄安郊野公园雄安园,一座覆土建筑映入眼帘,约2万平方米的草坪覆盖在建筑表面,让建筑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据北京城建集团雄安郊野公园雄安园建设工程及配套设施三标段项目经理罗科庭介绍,这座覆土建筑是雄安郊野公园东部展区的门户——雄安主场馆,它分为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建筑面积约5.3万平方米,集展览展示、酒店客房和商业购物为一体,将为游客提供综合配套服务。

  “主场馆建筑体量较大,采用覆土建筑的策略,与环境结合在一起,既能节约造价,又能与自然环境融合,体现绿色低碳的建筑理念。”罗科庭说。

  进入雄安主场馆,室内的梁柱大多使用清水混凝土工艺,呈现出一种“高级灰”,建成后表面基本不再修饰,观感自然清新。主场馆的穹顶采用玻璃穹顶,周边的墙体使用曲线的模板,可让室内光线更加充足,通过自然采光降低能耗,并满足陈列的采光需求,体现绿色节能理念。

  罗科庭说,主场馆设置雨水系统,可进行雨水收集。地下设有污、废水集水坑和中水处理站,可将污废水处理达标后,用于绿化、道路冲洗和循环冷却用水,可节约水资源,体现“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

  除了绿色低碳的雄安主场馆,面积约2164亩的雄安林则诠释了生态之美。

  据中铁一局集团雄安郊野公园雄安园建设工程及配套设施二标段项目总工程师杨方介绍,雄安林位于园区的西部岛上,在树种的选择上,包括了国槐、银杏、白蜡、油松、山桃、樱花等200多个品种,营造出以海棠、樱花、山桃为主的春花林,以银杏、元宝枫、白蜡为主的秋色叶林,以白皮松、油松、华山松为主的常绿林,体现了春之烂漫、夏之浓郁、秋之绚丽、冬之苍翠,延续了千年秀林的近自然生态造林理念,确保三季有花,四季有景。

  “园区内还有一个构思巧妙的‘无字楹联’设计,将自然之美融于山水,人文之美化于无形。”杨方表示,这幅“无字楹联”分别建造出代表“秋冬山水林田湖、梅菊金木水火土”14种特色景致。这14个主题节点呈对联状分布于中华文明轴线两侧,上联为天,尽写四时山河风景变幻,下联为地,详述八方风土人文情怀。

  据介绍,雄安郊野公园以“生态雄安”为主题,集中体现大型林地的生态屏障、水源涵养功能,突出自然野趣、休闲游憩,强调生态、自然和人文特色。14个城市展园按照“一园一景”要求,以东湖为核心,形成“一湖四片”组团式布局结构,各展园既组团成景,又各具特色。

  “河北省首届绿化博览会计划在雄安郊野公园举行,活动的主场馆设在雄安园,未来这里将成为展示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成就与雄安绿色发展的主展区。”罗科庭说。

  近年来,雄安新区实施“千年秀林”项目,完成造林41万亩,建成总面积2.68万亩的雄安郊野公园,高标准打造绿色、智慧、水城一体、人与自然和谐的国际一流森林城市,到2035年造林将达8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0%,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