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星暹日报》:雄安“五一”施工忙: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时间:2021年05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下稿件被泰国《星暹日报》采用:

  中新社雄安5月3日电 题:雄安“五一”施工忙: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中新社记者 崔涛

  “五一”假期期间,在雄安新区这个全球最大施工现场之一,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在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一座智慧的站房拔地而起。在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站体配套综合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幕墙石材和玻璃安装。

资料图: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资料图: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据项目负责人丁卫强介绍,该项目被喻为雄安站的“两只眼睛”,包括商业店铺、超市、餐厅、车库,地上二层有连廊可直接连通到雄安站房,目前该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将确保6月30日完成竣工验收工作。

  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先行区,截至4月底,容东片区939栋安置房中,有874栋完成封顶,进入装修阶段。到6月底,首批27000多套安置房将交付使用。这里将为雄安新区首批居民征迁安置、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起步区、启动区开发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站在主体结构刚刚封顶的容东片区金湖公园项目定安阁旁,极目远望,数万平方米的绿地贯穿连接容东片区各个城市组团,正在建设的容东片区尽收眼底。

  据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湖公园项目执行经理寇春雷介绍,金湖公园是容东片区内集中绿地系统,与城市功能密切结合,并兼具防洪、蓄水、排涝功能,成为生态与文化相兼容的“城市绿色客厅”。主要服务于容东片区安置居民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人群。

  寇春雷表示,金湖公园项目中部分建筑为仿古建筑。“参与仿古建筑施工的工人都是来自北京专业队伍,他们参与过很多北京市名胜古迹的修缮工作。”

资料图: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建设者正在进行施工作业。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资料图: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建设者正在进行施工作业。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是容东片区开发建设的先行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城市功能区,重点定位于商务、金融、服务外包、自贸试验区等相关产业,打造成为集总部经济和科技创新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区。

  在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现场,5000余名工人正在进行室内二次结构、精装和室外幕墙工程施工。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秉持“以中为主、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设计理念,采用“一池三山、前堂后寝”的主格局。在施工过程中,还运用了双层呼吸式幕墙等新工艺,采用了这些处于国际前沿新工艺新技术建造的办公楼,耗能与普通的办公楼相比减少了50%左右。

  北京支持雄安“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作为北京支援新区的重点公共服务工程,也是雄安新区实现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发挥北京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优势,助推新区公共服务建设的第一批项目,也是雄安新区启动区首批启动建设的公共服务与民生保障项目。

  在北京第四中学雄安校区项目现场,工人们正进行室内外装饰装修、机电安装及室外管线施工。

  据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四中雄安校区项目经理陈昊介绍,北京四中雄安校区的建筑设计引用了明末清初思想家顾炎武的理念——“杏坛不必有其地”,学校各中心内部更加公建化,在满足教学需求的同时,完善并丰富各分区的使用功能,拓展学习空间,以满足不断丰富的教学内容和形式;另一方面开放各功能、分区间的边界,促进学生间、老师间和师生间的交流,强化学校的微社会属性。

  目前,雄安新区已经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阶段。今年新区新开工重点项目100余个,在建项目100余个,计划完成投资2000亿元人民币,建设者已超18万。(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