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星报》:雄安新区主政者谈营商环境:人人要成为新区发展的“店小二”

时间:2021年03月1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下稿件被澳门《星报》采用:

  中新社雄安3月2日电 题:雄安新区主政者谈营商环境:人人要成为新区发展的“店小二”

  中新社记者 鲁达 崔涛

  要强化事争一流的竞争意识、真抓实干的务实意识、“店小二”的服务意识、时不我待的主动意识……谈及营商环境,履新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两个月的张国华说。

图为2月24日,航拍雄安新区重点项目“三校一院”的“一院”项目建设现场。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图为2月24日,航拍雄安新区重点项目“三校一院”的“一院”项目建设现场。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新阶段:雄安发展迎来关键节点

  雄安新区设立近4年以来,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高标准编制“1+4+26”规划体系和“1+N”政策体系,实现以规划为中心向建设为中心的重大转变。京雄城际铁路和雄安站开通运营,容东片区安置房主体结构全面封顶,雄安商务服务中心、综合管廊项目进展顺利,北京市“交钥匙”三校项目已经开始内外装修,医院项目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也迎来关键节点。“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新阶段。”张国华说。

  履新伊始,张国华便马不停蹄,在雄安新区开展密集走访调研,除了摸清雄安“家底”外,更像是一场动员与预热。他向新区各级官员不断分析世界格局、中国格局、河北格局中的雄安。与此同时,“新形象、新功能、新产业、新人才、新机制”的主政思路也逐渐明晰。

  新思路:加快实现“五新”目标

  近日,雄安新区印发《关于加快实现“五新”目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雄安新区将结合当前实际,主要做好17项工作。

图为2月19日,航拍京雄城际铁路和雄安站。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图为2月19日,航拍京雄城际铁路和雄安站。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意见》提出,雄安新区将加快构筑对外连通高速铁路网和高速公路网,建设城市骨干路网,推进水域水网综合整治和功能提升。加快推进重点片区和重点项目建设、老城区改造提升和乡村振兴,打造标志性建筑、标志性区域,实施关键节点景观提升,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和智慧体验场景落地。

  同时,雄安新区研究制定《加快打造新产业的实施方案》,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高端现代服务业、绿色生态农业五个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发展“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服务、数字经济+应用场景”的产业模式,努力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

  此外,雄安还将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逐步形成国际高端人才聚集区和人才特区。

  新意识:人人要成为新区发展的“店小二”

  如何实现“五新”目标?长期在中国经济强省江苏任职,曾主政“中国第一县”昆山市9年的张国华表示,加强作风建设、打造“雄安服务”品牌、优化营商环境是推进新区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张国华认为,中国很多发达地区政府都在倡导“店小二”“保姆式”服务,把姿态放得特别低,新区必须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对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张国华表示,疏解非首都功能,既要靠中央的行政推力,更要靠新区的引力。为此,雄安新区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出台20条措施,全面提升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保障能力,努力打造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雄安服务”品牌。

  新环境:以自我革新促“筑巢引凤”

  张国华说,雄安要做一篇“筑巢引凤”的大文章,要全面打造形象好、功能强、配套优的营商硬环境和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软环境。

  今年,雄安新区将坚持以项目为生命线,突出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建设。同时,借助自贸试验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等重大改革开放政策平台优势,聚焦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高端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财税金融、人才引进等方面,出台一批含金量高、具创新引领性的政策,对标北京、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完善各类服务发展和民生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未来,雄安新区还将围绕疏解功能来积极主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全力推动龙头企业和优秀团队引进,全方位增强新区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配套能力。(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