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千岛日报》:专访张伯礼:海外对中医药接受度在提高 冀更多国家借鉴经验控制疫情

时间:2021年02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下稿件被印尼《千岛日报》、巴西《南美侨报》、泰国《星暹日报》采用:

  (抗击新冠肺炎)专访张伯礼:海外对中医药接受度在提高 冀更多国家借鉴经验控制疫情

  中新社石家庄1月27日电 题:专访张伯礼:海外对中医药接受度在提高 冀更多国家借鉴经验控制疫情

  中新社记者 鲁达 陈林

  此轮河北疫情受到海内外关注。自出现首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20多天间累计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超千例。本轮疫情目前形势如何?中医药如何在全球抗疫中发挥更好作用?他的防护服上为何总写“老张”?……日前,中新社记者在石家庄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

  专家谈疫情:整体趋势见好 为农村防控提供经验

  武汉疫情期间,张伯礼是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因其突出贡献,后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河北疫情发生后,古稀之年英雄再逆行。

  到ICU及重症病房巡诊,详细询问病人情况,分析研判河北和武汉疫情异同,指导患者中医康复工作……对于逆行出征、一次次走进“红区”,张伯礼说“是应该来的”:和大家一起看看有什么新的变化,提提自己意见。如果能对病人和医务人员有所鼓励,“也挺好”。

  记者采访张伯礼时,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已从高峰时的每日新增近百例下降至十几例。张伯礼认为,当前河北疫情整体趋势见好,新增病例数一直在下降,说明疫情已经控制。他估计到月底会到个位数,甚至“清零”。但此后可能还会有零星散发。“这和季节有关系,这个季节比较冷。”

  相比此前疫情,张伯礼说,河北疫情是在农村聚集暴发。相对城市,农村个人防控意识较弱,年底结婚等聚集较多,导致家庭感染多、聚集感染多,最后造成了农村聚集性扩散。针对这一情况,石家庄先封村,再集中隔离,解决了隔而不离、封村不能封户的问题。“虽然很费劲,但是有效果。”

  他认为疫情发生后河北处置速度很快、效率很高,很快进入紧张有序状态,会对未来农村防控提供经验。

  中医说疗效:海外接受度在提高 冀更多国家借鉴经验

  从大学读书到工作,张伯礼都与中医结下了不解之缘。“非典”期间组建中医医疗队,武汉疫情期间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他是一位专家,也是一名治病救人的中医。

  相比武汉时“湿毒疫”兼夹发病,他认为河北疫情也是湿毒为患,但普通型患者中就见有气虚,重症热重于湿,有化燥之趋势,瘀热较明显,有血液循环不畅征象。此轮疫情用药更理智、更冷静,“中西医都是如此”。

  他说,河北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比较多,虽然无症状,但却有体征变化,如很多病例检查时发现免疫功能有异常。他们制定了用汤剂或中成药进行治疗,希望能降低无症状转确诊的比例。从武汉疫情到此后多地出现局部疫情,中医药都是早期介入、全程参与、效果明确。“这次在石家庄,我们也初步看到了这点。”

  目前世界疫情肆虐,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中国方案”也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关注。张伯礼经常会通过视频连线向海外推广抗疫经验。他说,现在海外对中医药接受度在提高,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国家、东南亚国家,一些欧洲国家也在逐步接受。有的中药已获2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批文或销售许可,他们研究的宣肺败毒颗粒和美国南加州大学合作,已经申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临床批准,正推进临床研究。宣肺败毒机理也在与德国、英国等国科研机构合作研究。

  他说,去年疫情发生后就已向世界分享了中药处方、代茶饮,一些华侨、留学生用后效果很好。目前一些国家制度原因不能使用中药,但也在逐步了解、认识中医。他希望有更多国家借鉴中国经验,早日把疫情控制住。

  “老张”聊生活:为孩子点赞 写诗是爱好

  从武汉时的“老张加油”到河北时的“天津老张”,张伯礼身穿防护服的照片经常让网友动容。每次进病区前,他总会让同行人员写老张,“很少写名字”,有时会加上“加油”。他笑着说,老张最普通,也没人重复,平常自然、通俗易懂。

  武汉疫情时,张伯礼和儿子张磊都在抗疫一线。问及父子不能相见是怎么样牵挂时,张伯礼随口说“没有”。“他也是有经验的大夫了,2003年‘非典’时也进去(红区)过。”回忆起他和儿子、侄子都在武汉一线,他觉得这是一种难得的锻炼,“这也让我对他们刮目相看”。

  去年抗疫中,张伯礼写下《战地灯节》等诗,这次到石家庄又填词《踏莎行·石门战疫》。从“别样元宵夜,抗魔战正酣”到“昔赴江汉茫然惕,今战石门壮怀情”,张伯礼表示自己喜欢写诗词,但写不好,是个业余爱好,“也作为一种消遣”。

  他说自己的诗词水平不高,“是班门弄斧”,但工作累了换换脑子,干点儿自己喜欢干的事情,“挺好”。

  采访结束时,有两位宾馆工作人员请求合影,张伯礼一一满足。当一位工作人员希望得到其签名时,他写下了“河北抗疫胜利!”(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