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印华日报》:疫情下的在冀外籍人士:期待石家庄尽快“重启”

时间:2021年02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下稿件被印尼《印华日报》采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在冀外籍人士:期待石家庄尽快“重启”

  中新社石家庄1月19日电 题:疫情下的在冀外籍人士:期待石家庄尽快“重启”

  作者 鲁达 李晓伟

  来自美国的艾米莉正和家人一起在河北石家庄居家防疫。在生活被新冠肺炎疫情短暂打乱后,她说目前生活能够正常运转。现在,她又开始自己的艺术设计和漫画创作。

  艾米莉3年前嫁到石家庄,成为一位“洋媳妇”。喜欢中国文化的她,还跟着公婆学会了国画、书法和古琴的一些技法。对于居家防疫她并不陌生。去年中国春节时,为防止疫情蔓延,中国各地实行封闭措施,她选择留在石家庄,与中国家人一起度过那段时间。

  河北本轮疫情防控形势严峻。6日开始,有着上千万常住人口的石家庄对全部社区实行闭环管控。艾米莉说,她所居住的小区所有居民已经做了两次核酸检测。小区能够买到蔬菜、水果和鸡蛋等,还有志愿者在帮助居民团购。近日,快递小哥也上班了,生活必需品又可以从网上订购了,这让喜欢网购的她很欣慰。

  “我觉得石家庄的防疫措施很及时,也很严格。”艾米莉说,整个城市人员流动一夜之间停止了,阻止了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她也看到很多医务人员、保障人员等冲到了抗疫的第一线,不辞辛苦,让她很感动。“我来石家庄定居已经有3年多了,我热爱石家庄,特别期待疫情尽快结束,让人们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为在校留学生测量体温并上报数据,对留学生公寓公共区域进行消杀,是河北师范大学塔吉克斯坦留学生罗木凡近日来每天的工作。他说,1月6日凌晨,学校采取封闭管理后,学院组织了留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他主动报名加入了志愿行列。

  虽然不能走出校门,购物不太方便,但是学校食堂在正常营业。罗木凡说,学院的老师也会定期通过网购渠道为大家统一采购物资,日常生活没有受到影响。学校的操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体育设施也都开放,他们可以去这些校内场馆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

  虽然被封闭在学校,但罗木凡关注着这个城市的抗疫。他说,石家庄的防疫措施很及时、很迅速。虽然大家居家隔离,但有一系列的措施保障市民生活,相信石家庄很快可以战胜这次疫情。

  参加志愿者服务、周末大扫除等活动,也让尼日利亚留学生乐佳消减了校园封闭生活带来的失落。她说,学校和老师把她们照顾得很好,让她很感动。期待石家庄尽快重启,希望新的一年能自由自在地去迎接春天。

  看书、备课……居家防疫中的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澳大利亚籍外聘教授于汝学依然没有闲着。在参加石家庄前两轮全员核酸检测时,他还积极联络组织其他外籍教师有序接受检测,同时还把河北抗疫的最新消息及时告知其他外籍教师,让大家安心。

  “期待石家庄能尽快控制住疫情,不过还是不能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于汝学说,非常感谢那些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希望他们能够尽快回到家人身边,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中国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