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千年药都”的守正创新:数字化保证药材质量安全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河北安国现代中药农业园区内盛开的鸡冠花 赵丹媚 摄
图为河北安国现代中药农业园区内盛开的鸡冠花 赵丹媚 摄

  中新网保定9月14日电 (赵丹媚 吕子豪)黄灿灿的金鸡菊、紫色的鼠尾草、红色的鸡冠花……眼下,河北安国现代中药农业园区(简称“药博园”)内的各色中药植物花开正好,呈现勃勃生机。穿梭其中,看着绚丽多彩的药花,闻着沁人心脾的药香,感受千年“药都”的中医药文化魅丽。

  安国中药资源丰富,中药材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15万亩左右,有“千年药都”“天下第一药市”之称。中药材专业市场经营辐射全国各地及欧美、东南亚等,2020年中药材市场成交额突破350亿元,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和出口基地之一。然而,如何对中药材种植产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是这个“药材之都”多年来的探索与思考。

图为安国数字中药都大数据指挥舱 赵丹媚 摄
图为安国数字中药都大数据指挥舱 赵丹媚 摄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是安国给出的答卷。

  走进药博园的现代中药种业基地,恒温恒湿的大棚内凉爽通风。育苗架上,麦冬、百合、铁皮石斛等种苗生机勃勃。“中药材种植需要优质的种子和种苗,才能做出好药。”安国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王坤说,与传统大田育苗相比,现代中药种业基地的组培育苗具有很多优势,如可快速繁殖,可在短时间内组培出大量的种苗。并且保持原有品种优良性状,使后代整齐划一,保质、保纯药材品性。

  为推动安国市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行业质量管理水平,安国市着手建立中医药产品质量检测体系、质量追溯体系和诚信体系,为中药材质量安全提高保障。

图为河北安国现代中药农业园区内的育苗架 赵丹媚 摄
图为河北安国现代中药农业园区内的育苗架 赵丹媚 摄

  数字化改造是传统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走进安国数字中药都,“数字化”随处可见。安国数字中药都大数据指挥舱的大屏幕上,安国中药材市场交易趋势图、安国市场供应、求购等信息正在滚动播放。

  “趋势图让我们知道找谁买药,而质量追溯体系则让我买的安心。”吉林药商李霖常来安国采购药材,各地的道地药材在这里集中、中转、分销,总能找到他需要的。

  据安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沈建树介绍,自2019年开始,该市决定用三年的时间,以检测全覆盖为主要措施,提升全市中药材质量。为此组织实施了“安国中药材(中国药典品种)质量可追溯项目”(简称“项目”)。重点针对安国数字中药都内经营的药材品种进行性状、显微、二氧化硫等项目的质量检测工作。

  “这个项目是安国中药材专业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据沈建树介绍,安国市第一阶段完成了1万批次品种的取样检测,完成对药典品种的45%、商户的50%的覆盖率。预计今年10月底将完成检测样品三万五千余份。

  “质量可追溯,确保中药材的全程质量检测与追溯无死角、无遗漏,从真正意义上保障‘安国无假药’的诚信品牌。”沈建树说,下一步安国将进一步完善“中药材质量追溯系统”,推动安国区域中药材产业质量加速提升。(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