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探访中国乡村音乐小镇周窝:一门一景,一户一品

时间:2021年09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河北衡水9月7日电 题:探访中国乡村音乐小镇周窝:一门一景,一户一品

  作者 崔志平 孟卫力

  走进周窝村,精美的音乐雕塑,街墙上到处是五线谱、音符、色彩斑斓的艺术涂鸦,咖啡馆、音乐工坊随处可见,耳畔还时时传来动听的音乐旋律……倘若没有音乐,河北省武强县周窝村或许仍是华北内陆平原上的一个普通村庄。如今,这里已成为中外名家汇聚、“国际范儿”十足的中国乡村音乐小镇。

  据衡水市武强县委宣传部介绍,作为中国管弦乐器生产基地,武强县的西洋乐器产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末。目前,该县西洋乐器生产企业已达63家,产品涵盖400多种,产量位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畅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周窝村位于河北省武强县县城西南,有村民256户、959人,村内的周窝音乐小镇是该县依托周窝村和金音集团乐器生产优势打造的典型北方特色民居。从2012年起,武强县引进璐德音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并邀请中央美术学院等,对周窝村进行整体提升打造,按照“一门一景、一户一品、体现灵性、各具特色”的原则,对小镇民居进行特色化改造。一个音乐艺术气息十足,以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兼具文艺气质与原生态特色的中国乡村音乐小镇惊艳亮相。在这里,西方音乐文化与中国乡土气息碰撞交融。

  随后,周窝音乐小镇服务中心、体验中心、世界乐器博物馆等相继建成。每年定期举行的麦田音乐节和中国吉他文化节等系列活动,让周窝村人气快速聚集。

  “通过举办文化交流活动,中国指弹吉他演奏家任强等国内知名音乐人,西班牙弗拉门戈吉他大师阿尔贝多·古埃亚、旅美哥伦比亚吉他演奏家大卫·费尔南多等一大批国内外艺术家纷纷走进小镇。现在的周窝音乐小镇已经蜚声海内外,越来越多的音乐人正慕名而来。”璐德音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董玉戈说。

  据武强县委宣传部介绍,中国大学生音乐节等相继签约周窝。音乐汇聚了世界的目光,周窝音乐小镇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

  音乐给村庄带来了深刻的改变,更深深地影响了这里的人们。从正在学习萨克斯演奏的村民,到专心制作吉他的制琴师,整个小镇充满了浓浓的音乐氛围。周窝音乐小镇建成后,村里成立了一支40人的“农民乐队”,他们不仅会演奏《我的中国心》《走进新时代》等中国歌曲,对《回家》《欢乐颂》等世界名曲也非常熟悉。

  作为乐队成员之一的村民郭玉管更是亲身感受到了周窝村的变化。现在她受雇于璐德音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小镇“音乐人”。“原来就是种地,在乐器厂打工,没想到现在还能为来到这里的游客演奏萨克斯,这精气神儿是越来越好了。”郭玉管说。

  小镇还吸引了多个外籍音乐人常驻。来自乌克兰的亚历山大·萨沙2018年签约武强县璐德国际艺术学校,成为当地的一名音乐教师,晚上到学校教孩子们音乐课程,白天则来到音乐小镇的咖啡馆进行音乐创作,几年来一直在这里生活。

  “我非常喜欢中国歌曲,尤其是《茉莉花》,虽然这次请假回国探亲才刚一周时间,但非常想念周窝。我会早日回来,也希望再次回来的时候,能带着更多喜爱音乐的乌克兰朋友了解周窝,来给当地的孩子上课。”亚历山大·萨沙表示。(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