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肃宁“药材书记”:扎根乡村 挑起振兴“硬担子”

时间:2021年09月0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3日电 (刘巨雷)“近三年,我们村通过种植射干中药作物,村民收入大幅提升,贫困户收入从1.39万元增加到近2万元,这离不开裴书记带来的农业技术和产业思路。”9月2日,说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河北省沧州市肃宁县付家佐镇北石宝三分村村支书杨艳水掩饰不住地高兴。

裴铁权(左)在中药材种植园查看射干的生长情况。 刘巨雷 摄
裴铁权(左)在中药材种植园查看射干的生长情况。 刘巨雷 摄

  杨艳水口中的“裴书记”名叫裴铁权,今年47岁,是肃宁县教育局督导室副主任。2018年3月起,担任肃宁县付家佐镇北石宝三分村驻村第一书记。

  “当时正是脱贫攻坚关键期,我们村任务重,大家都担心这城里下来的干部挑不起硬担子。”杨艳水说。

  进村第一天, 裴铁权拎上行李就住进了村委会腾出来的办公室,和村干部推心置腹谈心,了解村里情况,谈自己的发展思路。村民们开始觉得,“这个干部有点不一样。”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作为县里派出来的第一书记,进村之前我就在琢磨怎么结合村里实际,把农业技术带到村里。”裴铁权说。

裴铁权(中)在村民的鸡舍里查看肉鸡长势。 刘巨雷 摄
裴铁权(中)在村民的鸡舍里查看肉鸡长势。 刘巨雷 摄

  “要了解北石宝三分村发展不快的原因,帮助村民脱贫,就一定要找准症结,把坐着听汇报转变为实地考证。”到村后,裴铁权挨家挨户听民意,聊民情,一个月的时间,他便走访完了北石宝三分村292户村民。

图为裴铁权和种植户在射干种植田研究种植管理技术。 刘巨雷 摄
图为裴铁权和种植户在射干种植田研究种植管理技术。 刘巨雷 摄

  北石宝三分村土地肥沃,人均占地多,果蔬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少,为充分利用优质土地资源,裴铁权考虑还是从土地入手,帮助村民种植效益高的作物,就这样通过多方考察交流,裴铁权决定带领村民种植射干中药材,跑办药材种子,寻找扶持政策,在他和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之下,全村百姓纷纷种起了射干中药材。

  “刚开始种植射干,在种植技术上一无所知,裴书记就为我们种植户联系了专业的指导员对我们药材种植技术进行指导,我们定期对蔬菜进行施有机肥等培育管理,使得种植技术不断成熟。”种植户老李说。

  在全力推广中药材(射干)种植上,裴铁权带领工作队下了一番功夫,让乡亲们取得了不错的收益。目前,北石宝三分村中药材(射干)种植面积已达到400余亩,仅中药材射干种植就给乡亲们带来直接经济收入200万元。

  现如今,北石宝三分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道路通畅,环境优美,产业兴旺,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看到眼前的一切,被乡亲们称为“药材书记”的裴铁权觉得,付出再多也值了。(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