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武安太行山区发现溶蚀地貌景观

时间:2021年08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河北省武安市太行山区的溶蚀地貌航拍图。 李树锋 摄

  中新网石家庄8月25日电 (王天译 张艺姣)记者25日下午从河北省邯郸武安市委宣传部获悉,日前,武安市徘徊镇工作人员在该镇前李甲村清理河道时,发现河床底部尽是白色光滑奇石,形态万千,地貌特殊。后经河北农业大学国土资源学院教授赵文廷实地考察,确认为溶蚀地貌。

图为河北省武安市太行山区的溶蚀地貌。 李树锋 摄
图为河北省武安市太行山区的溶蚀地貌。 李树锋 摄

  “这是中国北方罕见的、特色突出的特大型溶蚀大峡谷。”赵文廷说。

  据介绍,该峡谷位于武安市西南方的太行山区,起点在武安市徘徊镇姚家峧村,终点至邯郸市涉县古台村,全长约10公里。据赵文廷介绍,该峡谷是伴随地壳间歇性地抬升(太行山隆起),由溪流长期溶蚀石灰岩而成。

图为河北省武安市太行山区的溶蚀地貌。 李树锋 摄
图为河北省武安市太行山区的溶蚀地貌。 李树锋 摄

  经考察,峡谷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在峡谷两侧的分水岭,呈“八”字型,坡度较缓,为古老的喀斯特地貌,主要有孤峰、峰丛、石柱、溶蚀洼地、溶斗、障壁等,偶见溶洞。其中前李甲溶洞长度约120米,洞内最高处达5米,属于中国北方大型溶洞,洞内发育钟乳石、石笋等地下岩溶微地貌景观。

  下部是一条自上而下贯通整条峡谷的特大型“U”溶蚀槽,深度一般为5至10米,宽度最窄仅有几米,宽处则几十米。

  峡谷两侧的山坡上、山坡下和峡谷谷底部的岩溶微地貌景观遥相呼应,无论是春暖花开时节,还是秋韵红叶漫谷时,都别具特色。(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