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保定高阳:企业用水向节约集约化转变

时间:2021年07月1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高阳县污水处理厂全貌(航拍图)。 王普泽 摄
图为高阳县污水处理厂全貌(航拍图)。 王普泽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16日电 (徐巧明 杨瀰 王普泽)“去年厂里使用县污水处理厂提供的再生水38万吨,自产21万吨中水回用,与传统设备相比节约用水60%以上,水费也便宜了一半,染出的坯布比使用地表水色泽鲜亮,真正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保定市高阳县圣翔染厂经理冯月晶介绍说。

图为高阳印染企业再生水车间一角。 王普泽 摄
图为高阳印染企业再生水车间一角。 王普泽 摄

  据高阳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阳是全国著名的纺织之乡,印染行业是纺织业不可或缺的一环,生产用水量偏高。为统筹工业经济发展,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该县依托县污水处理厂,通过“超滤+反渗透膜”工艺将污水深度处理后转化为再生水,再输送给县循环经济园区内企业,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目前,园区内三利、圣翔等15家涉水企业生产环节用水全部为再生水,2020年再生水使用量388万立方米;强力推进水源置换工程,完成了13家企业南水北调江水直供工程,规划直供江水量780万立方米,并全部安装了水量计量设施、远程传输监管平台。截至目前,13家企业消纳江水量426万立方米;鼓励企业加大中水回用技术改造,添加余热回收和冷井水等节水设备,34家企业建有中水回用车间,中水回用率达56%,有效节约了地下水使用量。今年,该县被河北省水利厅评定为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