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用心描绘祖国“丹青” 记录践行绿色使命的中国林草人

时间:2021年07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就“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绿色使命”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 陈溯 摄

  中新网北京7月7日电 (记者 陈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致力于保护祖国生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用心绘就祖国的“丹青画卷”。他们就是常年坚守在人稀罕至的密林深处、戈壁荒漠、生命禁区的林草工作者。

  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就“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绿色使命”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一线林草人讲述他们用青春和热心创造的绿色故事。

  百万亩林场变身“绿色银行”

  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是河北省林草局直属的大型国有林场,经营面积140万亩,59年前的塞罕坝“飞鸟无息树、黄沙遮天日”,而如今的塞罕坝已经变成“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

  在一代代塞罕坝人攻坚克难、埋头苦干之下,茫茫荒原变成了百万亩林海,让塞罕坝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创造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奇迹。如今,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百万亩林场已成为带动居民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已是林场的第13任党委书记,他表示,59年来,塞罕坝人始终坚守信念,发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塞罕坝精神,在绿色发展的征程上持续战斗,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贡献。

  “如今,塞罕坝的美景吸引着全国四面八方的游客来旅游观光,尤其是每年的7、8月份来到塞罕坝的游人能达到60多万,带动周边群众开展农家乐,每年能实现收入6亿多元。”安长明表示,利用林场的绿化苗木优势,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绿化苗木,每年能给群众增加收入1.4亿多元。塞罕坝林场总共带动周边4万多群众受益,2.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奔小康。

  “党员没有暂停键”

  孙建博是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1959年出生,已有30多年的党龄,他将一生奉献给林草事业。

  任职以来,孙建博带领林场走出了一条“一场两制”的改革之路,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发展森林旅游、发展苗木绿化产业、发展红色自然生态的培训教育。通过“一场两制”,林场提前实现了“保生态”“保民生”的一种改革模式,让职工过上了好日子,将这家资源、名气都不出众、负债4000多万的小林场打造成为全国林草战线的一面旗帜和国有林场改革的现实样板。

  2018年,孙建博不幸被诊断为重症肌无力,双目失明。在北京做第四次手术的时候,他立下遗嘱,如果救不过来,要将遗体捐给医学事业。后来经过治疗,孙建博坚强活了过来。2020年3月,组织提出要给他办退休,但他出院以后,直接又到山东原山艰苦创业就业基地,每天都给参观学习的游客讲述原山艰苦奋斗的故事。

  “我想,退休是年龄的原因,但作为一个党员是没有暂停键的。”孙建博表示,绿化祖国就是林草人的使命,原山已经制定出了“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向现代化林场目标迈进。

  “熊猫妈妈”不断突破大熊猫繁育难题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侯蓉已从事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研究27年,她带领带领团队解决大熊猫繁育、种群遗传管理与健康管理等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并在国内外得到广泛应用,因此她也被称为“熊猫妈妈”。

  刚毕业时,本是学习动物传染病的侯蓉,机缘巧合获得了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工作的机会。追忆起最初参加工作时,侯蓉表示,“就是一个不断开拓创新,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她硬着头皮自学动物繁殖,找专家,跑实验室,不断学习,基地要成立一个繁殖实验室,但由于人手不够,她就自己画实验室、实验台的改造图纸。

  20多年后,成都大熊猫基地的研究条件、研究平台和研究成绩,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基地建立了四川省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有100人左右,解决了大熊猫从繁殖到种群遗传管理,健康管理的关键技术难题。

  如今,在侯蓉和团队的努力下,成都大熊猫的种群从1994年的18只发展到了2020年底的206只;大熊猫的年均死亡率从10%(1987年到2000年),降低到了如今的1.9%;大熊猫的种群增长率从过去的1.04%提高到了12%,是过去的12倍;2006年到2018年间,大熊猫平均期望寿命增加了10年。

  “青年择业要与国家和社会的需需要相结合”

  刘磊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鹦哥岭分局负责人,1984年生人,出生于陕西西安,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人,但是他却将青春献给了祖国最南端的热带雨林,克服饮食、气候、语言的差异,守护着热带雨林的一草一木。

  2007年7月,刘磊从东北林业大学的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毕业,就直接加入了海南鹦哥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

  刘磊表示,鹦哥岭的山路陡峭、崎岖,他和同事们经常背着背包、带着砍刀穿梭在雨林中巡护,经常会面对热带雨林的毒蛇和蚂蟥,“我们以前在陕西和东北待的时候,没有见过这种蚂蟥,一边吸着你的血,吸饱了就掉下来,特别在牛坡上,脚伸进去了,整个脚面都是蚂蝗,非常可怕。”

  经过多年努力,刘磊和同事克服了重重困难,获得了当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把当地的百姓培养成了护林员,组建了一支500多人的管护队伍和20人的“土专家”团队,还建立了鹦哥岭动植物博物馆,推动鹦哥岭晋升为国家级保护区。“十年以前的草坡还有裸露的沙土地基本已经恢复为天然次生林了,野生动物的目击率也显著提升。”

  作为一名“80后”林草人,刘磊表示,青年人择业时要根据自己的内心,要与国家和社会的需要相结合,以此确立奋斗目标,并为之付出努力。(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