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中国紧固件之都”河北永年:海外出口迎来井喷式增长

时间:2021年07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日上午,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工业园区的一家钻尾丝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紧张工作。 胡高雷 摄

  中新网邯郸7月7日电 (王天译 常领山)这几天,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河北太极紧固件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十分繁忙,该公司总经理杨磊说,今年以来,公司与孟加拉、柬埔寨、意大利等国客商陆续签下了高强度螺栓、螺丝、螺母等紧固件供货订单,这些订单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总价值50多万美元。

  据永年区委宣传部介绍,今年以来,被誉为“中国紧固件之都”的邯郸市永年区,抓住全球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国际贸易逐渐恢复的有利时机,鼓励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紧固件出口迎来井喷式增长。1至5月份,全区紧固件企业直接出口产值超过3961万美元,同比增长274.78%。

在永年工业园区,深圳大和实业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车间工作。 胡高雷 摄
在永年工业园区,深圳大和实业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车间工作。 胡高雷 摄

  紧固件又称为“工业之米”,包括螺丝、索具、异形件、建筑配件等,是机械基础零件,广泛应用于工业、建筑工程等诸多领域。作为中国最大的紧固件生产和集散基地,永年区紧固件去年产量达到460万吨,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5%,产品有50多个大类、1万多个规格型号,荣获“中国最具影响力紧固件产业集群”、“河北省区域特色产业基地”等称号。

  近年来,永年区在巩固扩大国内市场的同时,打出“组合拳”助力紧固件企业拓宽海外市场。通过邀请专家进行外贸业务员培训,上门办理外贸备案登记等,鼓励企业扩大出口业务。目前,该区拥有自主出口权的紧固件企业269家,以出口为主的骨干企业50多家,有5家紧固件龙头企业建立了海外仓。

  为支持企业发展,永年区新建两家综合外贸平台,对小微企业出口提供全方位服务,降低企业营销成本;组建进出口商会,让企业抱团“出海”,增强抗风险能力。去年,该区紧固件出口创汇5642万美元,产品远销1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永年区商务局局长王虎刚说,今年以来,永年区通过多项举措,吸引了巴基斯坦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并邀请中非泰达、义乌安帖等国际贸易公司来永年考察采购,企业从中获得了大量海外订单。

  在依靠展会等传统销售渠道的同时,永年紧固件企业还开辟互联网电商通道与海外客户洽谈生意。王虎刚说,如今在永年区,大多数紧固件企业都已开设网站、网店,开办了电子商务,实现实体与网络经营一体化,成功地拓展了海外市场。

  永年区标准件产业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赵现永介绍,为配合永年紧固件布局海外市场,该区还联合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组建了紧固件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已有18项技术获国家专利,促进紧固件产业中高端产品占比由40%提高到了70%。(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