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聚焦河北发展新亮点:从“赶考”之路到高质量发展之路

时间:2021年06月1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 黄钰钦)1949年3月,中共中央从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启程“进京赶考”,走向全面执政。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中共中央宣传部16日举行“弘扬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主题发布会,介绍河北发展情况。从“赶考”之路到高质量发展之路,河北的发展轨迹和亮点在其间清晰呈现。

  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打好“蓝天保卫战”

  经济结构调整任务重、环境治理难度大是河北一直以来的特点,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得不面对的挑战。对此,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发布会上表示,河北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化解过剩产能,钢铁等六大行业全部超额完成国家和省定去产能任务。“十三五”时期削减煤炭消费3170万吨以上,全省单位GDP能耗下降21.26%,重点推进“公转铁”,去年铁路货运量占比比2017年提高5个百分点。

  在高质量发展中,如果说化解过剩产能是“做减法”,以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则是“做加法”。王东峰介绍称,河北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整合优化科技创新资源,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达到1211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去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7.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6.6%,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19.4%。

  除了详实的数据支撑,在河北加快绿色转型过程中,“蓝天白云越来越多”成为民众最为直观的标准之一。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谈及河北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采取的措施时指出,河北制定和实施了大气环境污染治理“1+18”系列政策和行动方案,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和依法治污,去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了56.9%,今年1-5月份,又下降了11.1%。

  以筹办冬奥会为契机,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当前,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时间越来越近,河北张家口赛区届时将承担重要作用。而以此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业已成为河北发展的“两翼”之一。王东峰谈及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筹办情况时表示,张家口赛区76个冬奥项目全部提前完工,冬奥测试活动顺利举办,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到2100多万,张家口首都“两区”规划建设加快推进,以筹办冬奥会为契机带动张北地区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据了解,河北张家口赛区冬奥会赛会服务保障体系已经形成。交通方面,京张高铁建成通车,使北京和张家口的交通时间缩短到1小时以内。住宿方面,已经签约28家冬奥保障酒店。餐饮方面,制定严格标准,优选原材料供应基地,规范食材采购渠道和储运方式,确保饮食安全。医疗方面,确定19家冬奥定点医疗卫生机构,组建了800余人的医疗保障团队。志愿者方面,累计储备城市志愿者1.4万余名,赛会志愿者近5000名。

  从冬奥筹备到高质量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是其中的关键纽带。许勤特别介绍说,河北推进冰雪产业发展,张家口累计签约雪具、穿戴设备、训练设备、造雪机等86个冰雪产业项目,获批国家冰雪装备产业基地。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建设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发展风能、光伏、氢能、大数据等产业,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努力交出冬奥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雄安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在河北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雄安新区定位于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在建设中采取了一系列高标准。王东峰表示,高标准的雄安质量首先从工程质量开始。在抗震强度、防洪排涝安全,包括土壤液化监测,进行全面实施,确保地质结构稳定。生态环境设防采取最高标准,防洪是200年一遇,防涝是100年一遇。同时,推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在雄安新区今年实现“无煤区”,并推进“无石化能源”。

  在具体发展方面,王东峰介绍称,雄安新区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推动一批北京企业入驻雄安新区。坚持高端高新并重,以承接存量为主,疏解清单和市场化对接结合,先后出台企业产业准入和发展正负面清单,成功举办央企雄安行活动,稳妥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

  王东峰特别强调,雄安新区坚持统筹白洋淀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努力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现在白洋淀的水位保持在7米以上,水质由2017年的劣Ⅴ类到去年的全部Ⅳ类,局部Ⅲ类,水质不断改善,“华北之肾”功能加快恢复。千年秀林建设成效明显,18平方公里的雄安郊野公园即将对外开放,水城一体、蓝绿交织的生态城市正在加快形成。(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