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新老雄安人共筑“新家园”:我们都是追梦人

时间:2021年04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白洋淀风光 李茜 摄

  中新网雄安4月2日电 (鲁达 李茜 崔涛)“有时不是自己的班,也想来看看这些林子,就像守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雄安一点点变绿。”一辈子在农村耕种的雄安新区仇小王村村民赵建成,不曾想年近花甲成了一名护林员,守护家门口这片关系到子孙未来的千年秀林。

  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越来越多的人汇聚雄安。他们或作为参与者,或作为建设者,见证这座“未来之城”的崛起。

  千年秀林作为未来雄安新区的“中央绿心”,项目规划面积86万亩,目前已累计植树41万亩。生态环境的改善不仅让雄安本地人看到了更多天蓝、地绿、水秀的美景,也为他们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

  “跟城里年轻人一样,我们有正式的工作和保险,生活有了保障,心里就有了底气。”赵建成说,他所在的村子共有200多名护林员,大部分是五六十岁的老人,大家分工明确,对这片林子很爱护。

  新区设立也吸引当地部分在外的年轻人陆续返乡建设。“在天津读研究生时知道新区设立的消息,就打算毕业以后回来发展。”1992年出生在雄安新区安新县的刘亚琦,目前就职于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

  自2018年年底到现在,该院已举办9期雄安青少年设计实践营,让雄安三县的孩子近距离接触工业设计产品,开拓视野。希望能亲自见证雄安崛起的刘亚琦说,这些孩子是雄安的未来,希望这些先进理念能拓宽他们的视野,为他们种下创新思维的种子。

  主会场永久落户雄安的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其宣传片连续两年亮相美国时代广场。对此颇感自豪的刘亚琦笑称,虽然雄安才刚刚四周岁,但是很让人期待。她希望未来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乡的人接触到更多世界前沿设计,让雄安人的未来生活更加美好。

  雄安新区的加速建设,同样吸引着各地人才汇聚。“70后”赵尚伟曾是十几年的老“北漂”。他所就职的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提供信息化改造服务的龙头企业,并于2018年中标雄安新区第一个信息化项目。

  2018年来到雄安的赵尚伟说,三年多来,他见证雄安从规划阶段到加速建设,这里汇聚了很多顶尖行业的顶尖人才,可以一起交流、碰撞,让这些先进理念逐步落地实现,并且复制到其它地方以供参考。“现在我跟别人自我介绍时,都说我是‘新雄安人’,这是我最自豪的标签”。

  四年来,雄安新区不断敞开大门广纳英才,更是自2021年起试行居住证和积分落户制度,不断展示出对人才的开放和包容,也让更多的新老雄安人在这片土地上离梦想更近一步。(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