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藁城疫情之下的春节:同盼疫情早褪去

时间:2021年02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河北藁城疫情之下的春节:同盼疫情早褪去

  中新社石家庄2月17日电 题:河北藁城疫情之下的春节:同盼疫情早褪去

  作者 鲁达 李晓伟

  “虽然不能出大门,但这个年过得还可以,心里还是舒坦的。”2月17日,大年初六,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居民赵琳(应采访者要求化名)说。

  “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早日回归正常生活。”今天刚做完第15次核酸检测的赵琳说,这是春节假期做的第三次检测。2月8日,作为此次河北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的“暴风眼”,藁城区由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这座以宫灯、宫面、宫酒和战鼓闻名的小城,在疫情之下度过了这个春节。

  虽然小区仍是封闭状态,严禁人员车辆进出,核酸检测也照常进行,但赵琳说这个春节鸡鸭鱼肉等年货准备很充足,小区物业还为居民送来了米面油、春联等福利,网上临时下单也会有商家送货上门。“很方便,只要想买都能买到,价格跟往年差不太多。”

  今年春节,由于疫情原因儿女们回不了家,只剩下赵琳老两口相互陪伴,但他们接到不少亲朋好友的祝福,她告诉他们藁城疫情形势向好,她对回归正常生活很有信心。

  在藁城区一家热电厂工作的周宾(应采访者要求化名)大年三十才回到家中。疫情暴发以来,为了热电厂正常运转保证居民供暖,他和600多名同事一直吃住在厂里。年前疫情形势好转,作为行政人员的他才得以回家与家人团聚。

  工厂虽然已经放假,但不少“保民生”的工人还需要留守值班。回家前,周宾已经为他们做好安排:厂区里,春联和福字已经贴好,一排排红灯笼也已经挂起来,厂里还支起了大锅,为留守工人们煮饺子……假期里,他还需密切关注着厂里的动态,每天要出一个抗疫简报。

  “工人们这个年过得还平稳。”当天下午就将返岗,不确定何时才能再回家的周宾说。

  此前实行封闭管理的藁城区第一中学2月10日放了年假,但仍有200多名学生无法回家过年,他们主要来自藁城区增村镇以及石家庄其他县市,按照防疫要求不能离校。

  高三年级班主任岳俊茹说,这些学生有常驻老师和值班老师的陪伴。除夕夜,学校组织学生们包饺子、吃饺子,并发放水果以及过年的一些零食,让学生们在校也能感受到过年的气氛。

  “孩子们的生活和防疫物资有专门人员采购,保障过年的需求。”岳俊茹说,为了让家长放心,老师们经常把学生们这段时间的生活照片通过互联网发给家长们,打消他们的顾虑。

  截至目前,藁城区全域仍为中风险地区,各行各业的人们以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这座城。新春新气象,他们共同期盼着疫情早日褪去,早日恢复正常生活。(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