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确保不发生再次感染 河北疫情重点区域居室消毒达标方能返家

时间:2021年01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1月23日电(裴国荣) 1月23日15时,河北省召开第八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针对隔离期满人员和治愈患者将陆续返家前的消杀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如何确保不发生再次感染问题,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答记者问。

  师鉴说,目前,消毒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为确保本次河北省疫情防控工作中重点区域的消毒工作精准到位,国家和省级消毒专家共同制定本次消毒技术方案,针对患者家庭、公共区域、重点区域及其周边被污染的环境进行彻底消毒,彻底消除新冠病毒传播的隐患。同时,结合各村实际情况,明确消毒、监管、包联等各环节责任,每个病户家均分包到人,确保消毒工作落实落细。

  据介绍,针对患者家庭,本次消毒主要消毒室内空气、环境物体表面、地面和墙面、衣服、被褥、餐饮具等生活用品、垃圾、粪便及污水等对象。消毒剂选择、用量及消毒时间依据疫源地终末消毒要求。公共区域、重点区域及其周边被污染的环境主要针对环境表面开展消毒。

  现场消毒时由引导员引导消毒组、监督组和效果评价采样组三组成员同时进入现场开展工作。消毒组负责现场消毒工作的具体实施;监督组全程监督消毒过程,并对过程进行评价;效果评价采样组需在消毒前、后分别对现场进行采样,采样后送实验室进行检测。

  师鉴表示,现场消毒工作结束后,需消毒过程评价和效果评价结果均合格,确保隔离期满人员和治愈患者的家庭和环境清洁安全。群众返家后,会开展卫生宣传教育与健康引导,统一指导人员返家后规范处置生活用品,做好个人卫生和家庭卫生以及预防性消毒等。(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