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直击石家庄隔离点医护人员日常工作: 每天换衣三次 饭菜最后吃

时间:2021年01月2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隔离点的医护人员 杜立雄 摄

  中新网石家庄1月21日电 (肖光明 李洋)21日上午10点,石家庄市长安区一处隔离酒店的办公室里,张海霞脱下满是汗水的防护服,深深呼出一口气。从早上7点开始,张海霞一直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隔离酒店里为100多名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的人员配送早饭、处理垃圾、测量体温。

  张海霞是石家庄市长安区保利花园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一名护士。从13日开始,她和另外2名同事一起来到隔离酒店工作。

图为隔离点的医护人员 杜立雄 摄
图为隔离点的医护人员 杜立雄 摄

  为快速遏制疫情传播,石家庄对密切接触者等高风险人群进行集中隔离观察。目前,随着一系列防控举措的有力实施,石家庄市散发病例呈逐步减少趋势,且新发生病例主要来自于隔离点。截至21日12时,石家庄市在用隔离点458个,累计隔离34029人。

  张海霞所在的隔离酒店,绝大部分隔离人员来自石家庄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100多名隔离人员中,目前已有7名为新冠肺炎病毒确诊病例。

图为隔离点医护人员的工作场景 杜立雄 摄
图为隔离点医护人员的工作场景 杜立雄 摄

  酒店里的医护人员采取了最高等级防护:隔离服、N95口罩、护目镜、面罩、三层手套一样不能少。酒店按照楼层划分,分割为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进入隔离区前,医护人员要严格按照步骤做好每一项防护措施。

  张海霞和同事们,全天24小时值班待命。从早上7点全副“武装”后,张海霞就要开始每天早晨的送餐、清运垃圾、测量体温工作。酒店走廊地面和两侧墙面,用透明塑料布覆盖。在隔离房间门外,放有两把椅子。每天用餐时间,张海霞和同事们会将饭菜送到隔离人员门口的一把椅子上面。另外一把椅子上面的垃圾装入两层的医疗垃圾袋后,步行走6层楼梯,放入一楼的专用垃圾清理箱。

图为隔离点的医护人员工作场景 杜立雄 摄
图为隔离点的医护人员工作场景 杜立雄 摄

  据张海霞介绍,在没有特殊工作情况下,仅送餐及清理垃圾的工作,每天至少需要三轮。如果遇到核酸检测和其他特殊情况,工作会更加繁忙。身穿防护服,每次工作两个多小时后,衣服全部被汗水浸透,需要洗澡并更换干净衣服,一天换衣三次是常事。

  1990年出生的付晓,负责酒店4层的隔离医护工作。刚到此工作时,看到很多隔离人员的心理压力非常大。“我就在测量体温和核酸检测的工作中,像朋友一样和他们沟通交流。”付晓说,一个眼神,一个微笑,都会让他们感到放松。

  “眼镜和护目镜上全是水汽,看不清前面,我们就拼命摇头,让眼镜上的水汽变成水滴流下来。”34岁的王婷婷清晰地记得第一次给酒店隔离人员做核酸检测的情景。

  王婷婷将自己的工作概括为保洁员、消毒员、送餐员、医疗废物清理员。为了让隔离人员吃上热乎饭菜,每次王婷婷和同事都是先把饭菜送到隔离人员门口后,才能经过一系列消杀程序回食堂吃饭,“我们吃的饭菜虽然晚了点,凉了点,但是想到自己所做的工作,一切都值得。”(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