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抗疫“老兵”重上战场:再战病毒更有信心

时间:2021年01月1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河北抗疫“老兵”重上战场:再战病毒更有信心

  中新社石家庄1月12日电 题:河北抗疫“老兵”重上战场:再战病毒更有信心

  作者 李茜 李晓伟

  “不要害怕,我们一直都陪着你……”面对患者,王生池总想跟他们多说一会儿,为了让他们放松心情,他总是这样轻声安慰。

  64岁的王生池是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名誉副院长。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王生池担任石家庄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2021年1月2日,石家庄市出现了本轮疫情中的首例本地确诊病例,当天下午,他就参与了首例病例的会诊,开始又一次抗疫。

  “今年抗击新冠肺炎比2020年初有经验。”王生池说,河北省对于本轮疫情防控动作迅速,2日发现确诊病例,当晚就有医务人员赴病例所在的小果庄村进行核酸检测,同时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民众配合度也很高。

  河北抗击本轮疫情中,像王生池这样的抗疫“老兵”还有很多。据官方通报,仅河北省抽调的曾支援过湖北的医护人员就达1100多名,将分派到各医院投入阳性患者治疗。

  作为河北本轮疫情暴发“中心”,6日,拥有上千万常住人口的石家庄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同日,石家庄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个高风险地区。

  5日凌晨,武汉抗疫中被誉为“最美护士”的肖思孟就与河北省中医院同事一起,奔赴藁城开展核酸检测,两天共采集3000多份核酸标本。

  时值中国北方的冬季,加之寒潮来袭,气温下降到零下十几摄氏度。露天开展核酸采集的肖思孟说,工作中并没有感觉,只想着尽快给居民采完,但干完活脱下防护服时,她才发现手冻得像紫茄子。

  “武汉抗疫没有觉得害怕,这次在家乡抗疫更不会害怕。”肖思孟说,经历了武汉抗疫,她变得更加成熟,更有信心。12日,她再次走进石家庄社区开始又一轮核酸检测。

  河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五科副护士长戈澜,和石家庄市妇产医院东院区产一科护士孙晨同为去年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现在,她们又共赴石家庄核酸检测一线。

  戈澜5日凌晨4点冒着严寒赶赴藁城区,一直干到晚上11点多,第二天又是凌晨五点出发,一直在户外工作。村民们有的送暖贴,有的请她们留下吃饭,这让她很暖心。

  “对于病毒没之前那么紧张,现在有经验了,也有成熟的机制。”戈澜说,她所在的核酸检测小分队中,3个有援鄂经验的医护会经常一起交流,发现问题及时反映,也带动没有经验的年轻护士重视感控。她说,与去年在武汉不同,这次她们的职责是负责排查,把问题前置,把工作做到前面。“在武汉抗疫学到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做好防控。”

  “95后”孙晨是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去年选派到湖北抗疫队员中年龄最小的。这次疫情,她和同事走进社区为4000多位居民开展核酸检测,-17℃的严寒天气让她记忆深刻。“如果说人是一瞬间长大的,那我应该是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孙晨说,武汉抗疫中,她学着各位前辈的样子,努力做到最好。面对这次疫情,她变得更成熟,有条不紊地筹划开展工作,迅速成长为一名抗疫“老兵”。

  石家庄市12日启动了全员第二轮核酸检测,孙晨将前往一个9000多人的大社区做检测,时间只有48个小时,任务更重,但她相信一定能顺利完成。(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