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火眼”实验室“速成”背后的力量:建设工人连夜施工

时间:2021年01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1月9日电 (肖光明 李洋)“虽然活很累,但我们还是坚持干下来了。回去了可以拍着胸脯跟家人说,我也为石家庄‘战疫’干了一件大事。”戴浩说这话时,已经在河北体育馆“火眼”实验室的施工现场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

  自2日河北石家庄新增一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河北本轮疫情目前形势严峻。为应对疫情,6日,千万级人口城市河北省会石家庄开始对全部小区实行闭环管控,同时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图为工人们在施工。 张强 摄
图为工人们在施工。 张强 摄

  据东胜集团副总裁宋思凝介绍,为增强核酸检测力量,石家庄要在河北体育馆内搭建专业核酸检测实验室——“火眼”实验室,但是因为当前防疫形势,建设工人急缺。7日深夜,集团在得知建设工人紧缺这一情况后,立即从两处施工工地抽调了171名建筑工人,奔赴施工现场。

  “凌晨1点接到通知时,我和工友们都已经睡着了。当听说是为防疫工作做事情时,大家都赶紧起床,不到半个小时就集合完毕。”今年55岁的戴浩,是一名建筑工程项目经理。虽然不是石家庄本地人,但他对这座城市已有浓厚的感情。“石家庄人厚道,淳朴,从来不把我们当成外地人。”

1月8日晚,河北石家庄,工作人员在“火眼”实验室建设现场忙碌。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1月8日晚,河北石家庄,工作人员在“火眼”实验室建设现场忙碌。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在建筑行业从业多年的戴浩,也是第一次接触到检测实验室的建设。“第一次接触到这样复杂的施工工程,当设备安装遇到问题时,我们就不停地跟生产厂家咨询,不允许有半点差错。”

  因为检测实验室在体育馆内建设,很多大型设备需要人工搬运安装。戴浩就带领着他的团队,用肩挑手扛的方法将一件件材料、器械搬运下来。最重的设备有400多公斤,需要多名工人配合。为了不耽误时间,工人们也只能在吃饭时休息十多分钟,然后又要继续入到工作中。

  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戴浩觉得这样的付出十分值得,“全国人民都在关心石家庄,我们作为这个城市一份子,更要付出自己的努力。”

1月8日晚,河北石家庄,工作人员在“火眼”实验室建设现场忙碌。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1月8日晚,河北石家庄,工作人员在“火眼”实验室建设现场忙碌。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1978年出生的张强因为参与了此次施工,感到十分激动。据张强回忆,凌晨1点多,当地专门派出了公交车安排接送他和工友们,施工现场也准备了水杯,热水。“这一切都令大家心里很暖,所有工人都在抓紧时间干活,因为这是跟时间在赛跑,我们也为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自豪。”

  今年50岁的王乐,虽然工作了10多个小时,但从未停下歇息,他感觉肩上的责任很重,也为自己能参与其中而感到骄傲,“能为石家庄做点事情,帮助这座城市渡过难关,再累也要坚持。”

  据介绍,“火眼”实验室是规模化、标准化的核酸检测平台,可提供一体化的病原检测解决方案。此次驰援河北的高通量气膜“火眼”实验室由12舱华大基因“火眼”实验室(气膜版)和3舱华大智造快装式负压硬气膜“火眼”组成,每日最高可检测样本量达到100万人份。(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