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台湾青年的“斜杠人生”:创业、公益两相宜

时间:2024年01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港澳台专线】台湾青年的“斜杠人生”:创业、公益两相宜

  中新社杭州12月31日电 题:台湾青年的“斜杠人生”:创业、公益两相宜

  作者 王潇婧

  隆冬时节,寒冷包裹在身。每当夜幕降临,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中河北路的一家台湾风味美食店总会迎来不少年轻人,油光闪闪的大肠包小肠,热气腾腾的卤肉饭,欢声笑语在升腾的烟火气中弥漫开来。

  这家店,由台湾青年林子闳经营。2021年,他来到杭州,希望将地道的台湾美食带给更多大陆同胞。“已经‘登陆’近15年了,卤肉饭就是我记忆中的乡愁味道,没想到在大陆同样受欢迎、有市场。”林子闳说。

  在他看来,台式卤肉饭的精髓,在于红葱和猪肉的搭配。为此,他总会去菜市场买新鲜的猪肉,手工提炼出猪油后,再把处理好的红葱放进猪油,炸至酥状。这些红葱酥集二者香气于一体,成为“点睛之味”,也更接近记忆中温暖的台湾古早味。

  因为制作过程相对繁琐,每天只能做出三锅卤肉,限制了卤肉饭的供应量。但是,他仍旧坚持要每天手工制作。

  采访当日,作者并未在店里见到林子闳,他说自己正在四川省盐源县泸沽湖镇的达祖小学。这也“解锁”了林子闳的另一重身份——一所民办爱心小学的校长。

  在川滇交界群山环抱的高原深处,泸沽湖美丽静谧。时间回溯至2004年,台湾同胞李南阳和朋友游静芬、林子闳来到泸沽湖旅游,发现这里因交通不便,部分孩子无学可上,大家便组织台湾爱心团进驻泸沽湖木垮村达祖社,进行全方位资助,一段两岸历经19载的动人情缘,就此展开。

  林子闳回忆说,李南阳先生带着达祖社人重建达祖小学时,村民有人出力,有人出建筑材料。从年过七旬的老翁,到刚刚入学的孩童,村民们在寄托希望的施工现场不停地忙碌,“2004年的除夕夜,达祖人都是在重建学校的施工现场度过的。”

  2007年,李南阳因病去世后,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交接到林子闳手中。

  然而,最初接手达祖小学时,在这位20多岁的“校长”面前,是一个接一个的困难。面对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他辗转多地,招募支教老师;面对资金不足的问题,他到北京、上海、台湾等地,利用各种渠道进行寻觅;面对质疑声,他把每一笔资金公示在网上……网络的传播和捐助者的口口相传,让越来越多的爱心汇聚于此,催生了达祖小学的蜕变。

  美术学院毕业的老师教孩子们绘画,激发大家的创作和想象;外籍老师将英语和世界文化带到孩子面前,开阔大家的视野。在林子闳的努力下,孩子们还拥有了一间电脑教室,透过互联网,大家看到了更加精彩的世界。

  在近十年中,通过见证孩子们的成长,林子闳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他认为,“达祖小学”存在的意义,不仅是为了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更是鼓励他们看到更为广阔的世界,去勇敢“追梦”。

  如今,在保证达祖小学正常运转的同时,以林子闳为代表的公益团队还在四川凉山州等地开展助学、医疗救助活动,开办达祖农场等。“团队中有台胞,也有大陆同胞,大家不分彼此,都是在尽心尽力做着同一件事。”林子闳说。

  林子闳表示,不论是做餐饮,还是做公益,都是在用心、用情、用爱传递着温暖,也相信更多这样的温暖能成为两岸同向同行的最强凝聚力。(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