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异国他乡,这群人用文字寄乡情……

时间:2023年12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毛里求斯华文作家协会成立10周年纪念蛋糕。受访者供图

  中国侨网12月25日电 题:异国他乡,这群人用文字寄乡情……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

  在被誉为“天堂原乡”的毛里求斯,有这样一群华侨华人,他们书写华人故事,为居住国增添“多元”篇章。

  近日,毛里求斯华文作家协会成立10周年。毛里求斯华人协会会长丘金莲说:“远离家乡,文字成了心灵的慰藉。我们用中文写作,希望用最熟悉的语言表达最真实的情感,这也成为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毛里求斯华文作家协会成立于2013年12月,由第一任会长申清芬创办。丘金莲介绍,申会长快80岁了,还一直坚持创作。“成立之初,只有几位年长的文学爱好者。多年来,他们勤奋创作,笔耕不辍,将值得记忆和留存的异国生活洋洋洒洒封存于笔墨中。他们对写作的热爱和执着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

  为了筹办10周年纪念活动,丘金莲和协会理事会成员从去年11月就开始准备。“社团里有很多上了年纪的长者,他们的信任让我有信心担负起这次办好协会活动的重任。”她说,活动举办前夕,大家齐心协力布置会场。比如,调整好椅子位置,精心设计作品展示位置等。“大家的支持让我倍感温暖,我知道,有这么多人一起努力,这次活动一定会很难忘。”

  “我们协会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大家都是文学爱好者,在诗歌、小说、散文等作品的创作中收获了无数乐趣。”丘金莲说,学医的用文字编织健康“魔法”,讲解针灸等中医药文化和养生常识;武术高手则用笔尖写下“武林秘籍”,讲述中国武术的一招一式……

  “我是一名华文教师,教授中文的日常,还有学生学习中文的趣事一直是我平日创作的来源。”丘金莲告诉小侨,“从简单的拼写开始,当地孩子逐步掌握了越来越多的词汇和语法。从学会的第一句中文‘你好’,再到了解中国餐桌礼仪,学生们对中国的节日、诗词、书法、绘画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些宝贵瞬间是我与学生共同成长的见证。”

  丘金莲回忆称,在一次孟加拉驻毛里求斯大使馆举行的“国际母语日”活动中,她特意用中文朗诵了一首名为《和平之唤》的诗歌,“我很乐意向外国民众展示中文的优美韵律,介绍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

  在毛里求斯,中国春节在当地被列为法定假日;印有华人朱梅麟头像的25卢比纸币于1998年开始发行;位于首都路易港的中央街道也以朱梅麟的名字命名……丘金莲说,毛里求斯当地有很多华人元素,见证了华侨华人为两国友好交流所做出的贡献。

  “我希望有更多热爱文学的年轻人能加入我们,一起书写优美文字,为两国文化交流添砖加瓦。”丘金莲说。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作者:金旭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