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00后”加拿大华裔新生代看中国:欣赏现代与传统融合

时间:2023年12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侨网

  中新社上海12月17日电 题:“00后”加拿大华裔新生代看中国:欣赏现代与传统融合

  作者 范宇斌

  2023年即将进入尾声。这一年,对于来自加拿大的“00后”华裔新生代张毅而言,在上海的一段实习经历给他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他在体验中国职场、融入中国生活中,逐渐拉近了与中国的距离。

  19岁张毅的中文不是很流利,但他很乐意分享他眼中的中国。

  “作为一名出生和成长于加拿大的华裔,融入中国社会和中国生活是非常有意义的体验,能够让我重新发现自己的根源,拥抱多元的文化认同,了解中国的习俗、传统和语言,帮助我建立与祖籍国之间的联系,并与中国同胞建立更深层次的情感。”在张毅看来,更重要的是,他学会了秉持开放的心态,融入其中,欣赏中国社会现代与传统的融合。

  张毅曾多次跟随父母回到中国老家探亲,但鲜有机会深入体验中国的生活。今年,还在上大学的他有机会在上海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实习2个月。借此机会,他在上海参与了很多文化活动、社区活动,还与当地人建立了友谊。

  “这些经历帮助我找到了归属感,可以更好地弥合我在加拿大的成长经历与认知中国文化之间的差距,让我更好地理解中国。”张毅如是说。

  在上海这座繁华的国际大都市,张毅感受到充满活力的工作环境,不仅磨练了他的专业技能,帮助他深入了解了中国的商业环境,更让他对未来职业规划有了新的想法。

  张毅谈及,沉浸式体验中国职场,使他能够驾驭跨文化差异,并与来自不同背景的同事进行有效合作。“这样的体验拓宽了我的视野,提高了我的适应能力,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加拿大华裔,我同样可以获得全球机遇、中国机遇。”

  相较于加拿大的生活,张毅感受到,“在中国生活是一种熟悉感和新奇感的独特融合。”他举例谈道,信息化的移动技术在中国广泛应用,如移动支付、网约车服务、外卖服务等,简化了民众的日常生活。同时,中国公共交通系统的效率非常高,这使得探索城市和前往附近地区变得容易。

  此外,在中国一次次感受到的“文化冲击”也给张毅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用一个词来形容“文化冲击”,那就是“迷人”。

  迷人的文化冲击包括中国人注重的“关系”。“中国人更加强调建立和维持牢固的关系,以促进社会交流。”在上海的这段时间里,张毅感受到“关系”的迷人之处。“我目睹了‘关系’在日常交往和业务往来中的重要性,既有趣又有启发性。”

  眼下,圣诞节临近,与西方节日相似,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中国传统节日的盛大规模,让张毅感受到浓浓的节日风情和欢乐氛围。“这些文化冲击凸显了中国习俗之美,并教会了我要更主动去了解并传承丰富的文化遗产。”

  诚然,每个华裔新生代眼中都有一个独特的中国。在张毅看来,通过多样性和协作的视角来看待世界,正是中国的快速发展、在全球的突出地位,为包括他在内的华裔新生代提供了巨大的机会,促进了跨文化交流,促进了相互理解。

  “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不仅是经济崛起,还包括科学技术、人文交流等诸多领域,可以造福全球人民。”张毅表示,“双重角色身份使我天然成为中国与加拿大之间的桥梁。未来,我们华裔新生代应当积极推动跨文化交流,为国与国之间的和谐关系作出贡献,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更加互联和繁荣的世界。”(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