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老台商“登陆”30余载:抓住时代机遇 投身循环农业发展

时间:2023年11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港澳台专线】老台商“登陆”30余载:抓住时代机遇 投身循环农业发展

  中新社石家庄11月26日电 题:老台商“登陆”30余载:抓住时代机遇 投身循环农业发展

  作者 赵丹媚 艾广德 俱凝博

  “我这里很多种茶叶,欢迎大家来奉茶。”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的一家工厂内,工作前的梁凯迪照例泡上一杯从台湾老家带来的冻顶乌龙茶,这是他多年来的生活习惯。

  热情,是梁凯迪给人的第一印象。无论是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还是在大陆结交的新人,他总是竭尽所能地帮助。“可能这就是我保持‘青春活力’的秘诀吧。”今年79岁的梁凯迪来自台湾台中,他笑说自己与大陆的“缘分”始于1987年。

  11月20日,梁凯迪(右一)在工厂里查看食用菌培养基的生产包装情况。赵丹媚摄

  “一开始我准备把事业发展到美国,正好从美国考察市场回来时,看到两岸开放台湾同胞赴大陆探亲的消息,于是我就想以后是否可以来大陆发展。”在梁凯迪看来,大陆有着广阔市场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于是他踏上了“登陆”的创业之路。

  来到大陆后,梁凯迪投资经营过丝绸、文化、家具等产业。“刚来时投资消息闭塞,我跑了一个多月也没找到合适的项目,所以我知道两岸的沟通交流多么重要。”梁凯迪说,随着两岸交流合作加深,不仅有了各类台商协会,也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台商创业的措施,“如今在大陆投资方便多了”。

  谈起生意之道,梁凯迪说,除了抓住时代机遇,还要与市场“融合”。2010年,梁凯迪受朋友邀请进入食用菌行业。“在台湾,大家都很喜欢吃菌类,比如煲汤吃、烤着吃,我想大家对美食的热爱是一致的。食用菌产业也是大陆‘菜篮子’工程的重要保障之一。”

  随着对食用菌行业了解的深入,梁凯迪发现利用玉米芯生产食用菌培养基前景更广阔,于是他开始在吉林、河南等地投资建厂。“赵县的玉米种植面积常年在50万亩以上,2020年我在这建了第四个厂。”

  梁凯迪说,以前玉米芯在农村被用来烧火做饭,不仅存在环境污染问题,经济价值也低。而把玉米芯进行粉碎、压块、脉冲除尘包装等一系列工序后,可让其变为食用菌的培养原料。这些培养原料被送往全国各地菌菇生产厂,并出口到韩国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我们每年会从周边农民手中收购玉米芯1万多吨,加工后可实现产值近1000万元(人民币),这样可以增加当地农民的收入,还能实现玉米芯的生态循环利用。”梁凯迪说。

  耕耘大陆30余载,大陆的发展变化梁凯迪看在眼里。“1987年我第一次来大陆时需要在香港转机,现在两地直飞航班非常方便。”目前,梁凯迪的两个儿子也在大陆工作,还娶了两位大陆姑娘。“年轻人今后在大陆的机会很多,我愿意为来此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帮助。”

  “下次路过这里一定要来找我喝茶,我带你尝尝别的台湾好茶。”告别时,梁凯迪反复说。(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