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要讲好中国故事

时间:2023年10月1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北京日报

  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要讲好中国故事

  本报讯(记者 李洋)中国是拥有57项世界遗产的文化资源大国,如何做好这些世界遗产的旅游推广,文旅界一直在探索。10月11日至13日,北京市文旅局(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秘书处)、河南省文旅厅、安阳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大会暨四省八市文旅高质量发展成果展,在河南安阳举行。来自全国23个省区市的文旅厅(局)相关负责人、业内专家学者、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成员代表共同探讨,并形成共识:摒弃编故事和戏说、告别卖萌化,要深入挖掘文化遗产的内涵,讲好中国故事。

  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文化遗产的故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提出了具体建议。他说:“好的故事、精彩的故事,需要有共情的角色、真实的情感、重要的瞬间、特定的细节。”世界遗产景区普遍有自己完整而系统的解说词,但厉新建觉得还需更上层楼。“解说不等于介绍,讲解的内容如果缺乏对历史文化的挖掘整理,遗产背后丰富的文化没有转化为面向游客的内容,这些内容没有呈现为具有想象力、创造力、关联力、表演力的故事性解说,那解说也无法打动游客。”他说,“要从解说队伍(如导游)、解说技术(如数字化)、解说媒介(如游戏)、解说氛围(如沉浸)、解说方式(如乐于接受易于理解)等方面发动一场解说系统革命,突出寓教于乐,让人们在‘有意思’中感受到‘有意义’。”

  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研究院院长张辉提出,当下旅游形态是由观光游、休闲游、健康游、研学游组成的一个体系。他以安阳为例,建议当地要以历史文化、自然生态为依托,构建生活、学习、成长方式三位一体的文化旅游新体系,才能长远留住游客。

  推广联盟大会还为福建省泉州市和云南省普洱市举办了授牌仪式,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大家庭再添新成员,成员数近190个。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