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一个印尼女孩的十年:从留学生到“中国媳妇”

时间:2023年09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盟专线】一个印尼女孩的十年:从留学生到“中国媳妇”

  中新社柳州9月20日电 题:一个印尼女孩的十年:从留学生到“中国媳妇”

  作者 林馨 陈秋霞

  十年,印度尼西亚女孩叶娜雅,从留学生变成“中国媳妇”。十年里,她见证中国的快速发展,与东盟关系的日益亲密,也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1994年,叶娜雅出生于印尼雅加达的一个华裔之家。近日,叶娜雅在广西柳州市接受采访时表示,她从小的印象里,父亲有着浓厚的“中国情结”。她说:“爸爸喜欢看中国电影,每逢春节时,都会给我们准备好红包。”

  2013年,在父亲的建议下,叶娜雅到柳州留学。她回忆:“一开始时,由于不懂中文,对中国了解甚少,我并不情愿来这里留学,爸爸劝我先来看一看。”叶娜雅没有想到,刚刚抵达中国便被这里所吸引。

  最打动叶娜雅的,是中国传统汉服文化。她说:“我到现在还记得,和朋友上街时,看到一群穿汉服的女孩子走在街上,好像仙女下凡一样。”后来,刚好学校开展系列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动,让叶娜雅得以近距离了解汉服文化。

  此后,叶娜雅爱上了中国传统文化,在她的衣柜里有十几件各式各样的汉服。一口流利的汉语,穿汉服品茶,着旗袍弹古琴,看起来好似一位中国女孩。

  “通过了解汉服,我发现中国年轻人非常重视传播自己国家的传统文化,我也希望让大家更加了解印尼的传统服饰和文化。”叶娜雅说道。今年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期间,叶娜雅将多套印尼传统服饰,带到“广西国际友城进东博”展区。

  在“广西国际友城进东博”展区,近20个国家30多个友城“赴约”东博会,盼使友城“朋友圈”变“合作圈”。广西亦借助友城渠道,积极为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做好服务。

  叶娜雅也见证友城关系的“亲密接触”。她表示,这几年,她参与的中印尼交流活动也越来越多。

  在中国十年,让叶娜雅印象最深的是中国的飞速发展。“以前,我从广西到广州要坐10个小时的大巴,现在坐动车只需要4个小时即可。现在,印尼朋友想出国留学,我都推荐他们来中国看一看。”

  如今,叶娜雅不仅融入中国生活,还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1年前,我经朋友介绍认识现在的丈夫。他会做一手好菜,吃他做的东南亚菜,让我有家的感觉。”今年6月,叶娜雅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媳妇”。婚后,父亲陪着她一同在柳州生活。

  未来,叶娜雅打算留在中国生活,做中国和印尼文化的传播者。“我希望向中国朋友展示更多的印尼文化,也想把我喜爱的中国文化介绍给家乡,做推动双方之间友好往来的桥梁”。(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