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巴西“中国移民日”:龙舟竞渡激荡中巴交流活力

时间:2023年08月1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圣保罗8月15日电(记者 林春茵)驱策长达14米、重约1吨的木制龙舟,22名龙舟手并肩作战,这是罗德里格斯此前担任巴西国家级皮划艇选手时,不曾想象的“团队力量”。

  8月15日是巴西“中国移民日”。连日来,巴西各地举行庆典活动。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首度举行举办龙舟赛,来自巴西利亚、圣保罗、桑托斯的多支巴西女子龙舟队乘风破浪,激荡出中巴交流的活力。

当地时间8月12日,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在圣保罗大学举行龙舟赛,庆祝巴西“中国移民日”。图为比赛场景。汉语桥俱乐部供图
当地时间8月12日,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在圣保罗大学举行龙舟赛,庆祝巴西“中国移民日”。图为比赛场景。汉语桥俱乐部供图

  罗德里格斯是圣保罗龙舟队UMAUMA的教练。手抚金光灿灿的龙舟龙首,她对中新社记者回顾第一次见到龙舟的震撼。

  “和我的皮划艇比赛非常不同”,她笑说,三条美丽而威严的巨龙在海上竞渡,队员齐心协力充满团结的智慧,“我对中国龙舟文化一下子就着迷了”。

  “我们一起划桨,感受这艘船的力量和情感。”罗德里格斯说,作为竞技性航海运动,龙舟赛已经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运动。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特邀了数家乳腺癌幸存者组织共襄盛举。活动主办方圣保罗汉语桥俱乐部介绍,巴西利亚的龙舟队Canomama的20余位龙舟手,均是乳腺癌幸存者。

  49岁的Canomama队长拉里萨·利马说,这艘名为“龙之觉醒”的中国龙舟,将大家抗击乳腺癌的历程,变成了“同舟共济”。

  中国驻圣保罗副总领事田玉震在致辞中指出,乳腺癌幸存者的参与,为龙舟文化“增添重要社会意义”。

  田玉震说,中巴建交49年以来,中巴关系如同龙舟乘风破浪、不断前行。200多年以来,一代代中国移民拼搏奉献、融入巴西社会,在为当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同时,也广泛传播端午、春节、中秋等节庆文化,成为中巴文化交流互鉴的生动写照。

  圣保罗是南美洲第一大城市,聚集30万华侨华人。“融合文化和体育的龙舟赛,彰显了中国移民群体对巴西社会建设作出的杰出贡献。”圣保罗市文化局局长艾琳·托雷斯说。

  当天活动还设置龙舟体验和文艺表演等,处处可见中巴文化融合。巴中社会文化研究中心主席罗士豪说,华侨华人深耕巴西,也正在创造新的历史。(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