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六国学生在内蒙古体验剪纸艺术 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时间:2023年08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侨网

  中新网呼和浩特7月30日电(马丹妮)“剪纸很有意思,让我体验到了中华文化之美。”韩国学生高台沇拿着自己的剪纸作品说道。

  30日,来自日本冈崎市、蒙古国乌兰巴托市、俄罗斯乌兰乌德市、韩国首尔市、泰国孔敬市以及中国呼和浩特市等6国的师生在内蒙古展览馆体验剪纸艺术。

图为和林格尔剪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段建珺教外国学生剪纸。 马丹妮 摄
图为和林格尔剪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段建珺教外国学生剪纸。 马丹妮 摄

  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剪纸融入了塞外草原独特的地域、历史、自然和民俗文化传统,是中国北方剪纸最具代表性的剪纸文化遗存之一。

  活动现场,和林格尔剪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段建珺老师向6国学生们介绍了中国剪纸技艺,同时从折纸、纸张的比例控制、剪刀的运刀技巧等方面逐一向外国学生们进行演示讲解。

  “今天教学生们剪生命之花和生命之树,想让他们体验中国剪纸的神奇。一把剪刀一张纸,剪出的是文化传承,是各国青少年对于文化的追求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作为和林格尔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的段建珺看着各国的学生们手里的作品笑着对记者说道:“剪刀在无形中起到一个连接友谊,增加互信,增加对中国认知的作用。”

  “我很荣幸可以来到内蒙古体验中国的剪纸技艺。简简单单地用一把剪刀就可以剪出很多有美好寓意的图案,这让我觉得很厉害。”泰国学生娜拉蓬·萨拉本对记者如是说。(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