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美国华裔少年走进上海黄浦:观古今 寻觅海派文化印迹

时间:2023年07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华裔少年们在外滩合影。 上海市侨联供图

  中新网上海7月19日电(记者 范宇斌)“我和小伙伴们来到了上海外滩,看到了许多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历史建筑,感到很震撼。听妈妈说外滩壮观的建筑群是上海近一个多世纪的缩影。外滩既是上海的象征,也是上海城市发展的见证……”来自美国波士顿的华裔少年李炜豪激动地说。

  18日,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上海营)走进上海市黄浦区。来自美国芝北中文中心的20名华裔少年及领队参访了新天地、外滩、豫园(城隍庙),开启了一段寻觅海派百年历史、感受现代都市的梦想旅程。

  新天地作为上海的一张城市名片,这里的建筑群都保留了当年砖墙屋瓦石库门的风貌,仿佛时光倒流,让人置身于20世纪20年代。不过,每座建筑的内部则为现代都市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节奏而“量身定做”。在这里,新旧对话,却又交相辉映。

  “昨天是今天的历史,明天是今天的创造。”现场解说员、来自瑞安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赵列颖如数家珍地介绍说,新天地的整体建筑分南里和北里两个部分。南里以现代建筑为主,北里以保留石库门旧建筑为主。营员们漫步在青砖步行道上,穿梭在街巷里弄,纵情体验着海派文化的独特魅力。“这里很传统,也很洋气,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第一次来到新天地的华裔少年姜屾说。

  面朝黄浦江,紧倚苏州河,蓝天白云下的外滩显得格外美丽。在城市考古专业人员徐明的带领下,营员们一边领略外滩的壮观之美,一边聆听其背后的故事。

  “很多人熟悉了解的外滩主要集中在外滩第一立面,这次我想跟孩子们分享的是外滩第二立面一些不为人熟知的精彩故事。”徐明说,“外滩建筑群形成于20世纪初至20世纪30年代,代表着当时世界建筑设计和施工技术的一流水平。这些建筑群落不仅承载着上海的历史,更浓缩了百年中国的变迁。”

  大假山、快楼、九狮轩、古戏台……领略了外滩的悠久历史和现代繁荣,营员们来到豫园。这座清幽典雅、韵味十足的著名江南古典园林犹如一颗隐藏在老城厢内的“明珠”,被誉为“最上海、最中国”的城市地标。

  “走进豫园,有点儿眼花缭乱,处处都是景色。我感觉这里的每个景物都有一段故事,都让我停下脚步来细细品味。”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谢宜格说,豫园的底蕴和美是照片里所无法全部呈现的,许多建筑都有其独特的气息,令人不禁满怀敬仰之情。

  “希望华裔少年们通过这次的学习之旅、寻根之旅,感受到‘城市之心,经典黄浦’的无限魅力,留下对黄浦、对上海最美好的回忆,在未来成为促进中美友好的桥梁。”黄浦区侨联主席王慧说。(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