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北美华裔青少年走进侨乡泉州:在世遗之城赏非遗之美

时间:2023年07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福建鲤城营在泉州开营。 吴冠标 摄

  中新网泉州7月19日电 (吴冠标 高一帆)19日,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福建鲤城营在著名侨乡泉州开营,来自北美洲的20位华裔青少年和2位领队老师一同走进这座世遗之城,体验一场世遗与非遗交相辉映的研学之旅。

  对华裔青少年朱东方而言,泉州这个名字并不陌生。“我母亲是泉州人,她很早就告诉我泉州有清源山、西街、开元寺、东西塔等历史悠久的古迹。可以说,泉州是我父母的故乡,也是我的故乡,我想在此行中更深刻地感受泉州之美。”

  当天,华裔青少年们在泉州少林寺观看武僧表演,学习南少林武术招式,体验少林禅武文化;走进蟳埔渔村,在簪花围、大裾衫、蚵壳厝中感受泉州蟳埔女习俗与“海丝”风情。

  据了解,在接下来的十天里,华裔青少年们还将在泉州体验刻纸、南音、陶瓷、茶艺、高甲戏、木偶戏、香道等非遗技艺,游览老君岩、洛阳桥等世遗景点。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丰富有趣的研学活动,让孩子们深入了解泉州,进一步感受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也希望他们回去后能将所见所闻分享给亲朋好友,当好传播中华文明的文化使者。”泉州市鲤城区统战部部长吴振法说。

  “在妈妈的影响下,我一直对中华文化和中华饮食很感兴趣。”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华裔少女钱美龄说,这次她最期待的还是泉州安溪的茶艺之旅,“我想学一学如何品味中国茶”。

  钱美龄的母亲钱玲玲是一位中文老师,也是此次的领队老师之一。她希望女儿和孩子们能通过这次夏令营,更系统地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以我在美国的中文教学经验来看,实地体验可以很好地激起孩子学习中文的热情,唤醒他们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和热爱,这是我们这些家长所乐见的。”

  “寻根之旅是在给华裔青少年们种下种子,我们期待这颗种子在未来发芽。”北美华人华裔寻根协会常务副会长郑雄表示,祖国始终是海外华人华裔的“根”,带着华裔青少年们回到祖国“寻根”,加深他们对中华文化的文化认同感,非常有意义。(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