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暑假来临,海关答疑:出境旅游注意哪些?

时间:2023年07月1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暑假来临,出境旅游注意哪些(海关答疑)

  佛山海关:

  暑假来临,出境旅游迎来高峰。我打算带家人前往东南亚旅游,其中最重要的日程就是“买买买”,但我不太了解海关相关规定。想请问出境旅游时,回国携带的物品需要注意什么?哪些能带?哪些不能带?(佛山市民 刘小姐)

  刘小姐:

  您好。旅客出境旅游,免不了要带一些现金、纪念品回国。携带行李物品进出境一定要遵守海关规定,避免影响出行。下面我们就进出境携带物品的一般要求和注意事项给您介绍一下:

  一、海关对进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的主要监管原则

  (一)自用合理数量原则。

  旅客携带行李物品,应以“自用合理数量”为限。“自用”是指旅客本人自用、馈赠亲友而非出售或出租。“合理数量”指根据旅客旅行目的和居留时间等所规定的正常数量。

  (二)限额内免税原则。

  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含5000元)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超过5000元人民币经海关审核确属自用的,海关仅对超出部分征税,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全额征税。但烟草制品、酒精制品等另按有关规定办理。

  (三)主动申报原则。

  进出境物品的所有人应当向海关如实申报。海关在进出境旅检现场设立“申报”(红色)和“无申报”(绿色)通道,进出境旅客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相应通道。不明白海关规定或不知如何选择通道的旅客,应走“申报”通道通关。不论选择何种通道,旅客均有义务接受海关检查随身携带物品。

  二、携带烟酒进境有免税限额

  烟酒制品属于国家限制进境物品。旅客进境时可以免税携带进境香烟400支,或雪茄100支,或烟丝500克;免税携带12度以上酒精饮料限2瓶(1.5升以下)。以下三种情况例外:

  一是对来自和前往港澳地区的旅客,可以免税带进香烟200支,或雪茄50支,或烟丝250克;免税带进12度以上酒精饮料限1瓶(0.75升以下)。

  二是对当天往返或短期内多次来往于港澳地区的旅客,带进香烟的免税限量为40支(2包,限1天1次),或雪茄5支,或烟丝40克,不准免税带进酒。

  三是不满16周岁者,不准带进烟酒制品。

  三、携带货币进出境有限额

  中国公民和外国人进出境时,每人每次携带人民币限额均为20000元。进境人员携带外币现钞进境,超过等值5000美元的应当向海关书面申报。当天多次往返及短期内多次往返者另按有关规定办理。

  出境人员携带外币现钞出境,携出金额在等值5000美元以内(含5000美元)的,不需申领《携带外汇出境许可证》,海关予以放行。当天多次往返及短期内多次往返者除外。

  出境人员携出金额在等值5000美元以上至10000美元(含10000美元)的,应当向银行申领《携带外汇出境许可证》。出境人员携出金额在等值10000美元以上的,应当向存款或购汇银行所在地国家外汇管理局各分支局申领《携带外汇出境许可证》。旅客携带超出限额的货币且不如实向海关申报的,海关将依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四、携带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境有关规定

  一些旅客出境旅游回国时,喜欢携带在境外购买的特色水果和肉类进境,然而动植物及其产品有传播动植物疫情疫病的风险,属于禁止携带进境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寄递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规定,进(过)境旅客禁止携带肉类、动物源性乳及乳制品、新鲜水果、鲜切花等动植物及其产品。所以,请您出境游玩时,切勿携带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境。

  最后,去国外旅游时经常会购买一些有当地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带回国内。在此也特别提醒您和广大出境旅客,不要在境外购买、携带由濒危动植物制成的产品或旅游纪念品,如象牙制品、穿山甲鳞片、玳瑁及砗磲制品等,否则有可能触犯所前往国家或中国的法律,严重的还须承担刑事责任。

  希望您事先了解清楚海关相关规定,在进境时配合海关现场查验。预祝您旅途愉快。

  (佛山海关业务一处林子慧、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徐可可/《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7月08日 第 05 版)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