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韩国汉学家谈韩中人文交流: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时间:2023年07月0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侨网

  中新网北京7月2日电 (李金磊 宫宏宇)“2017年和2018年,齐白石原作画展在韩国举办。当时展览非常热门,吸引了很多观众,越来越多韩国人喜爱上了齐白石的画作。”

  近日,韩国青云大学中国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韩国中国语文学研究会会长崔昌源做客中新社“东西问·中外对话”时表示。

  随着齐白石画作在韩国展出,他传神生动的画技在当地收获了一批“粉丝”,崔昌源就是其中一位。

  “他画中的河虾栩栩如生,我早就一见钟情了。”崔昌源说。

  在崔昌源看来,齐白石追求自我的和谐,以及与他人、与自然的和谐。这种艺术思想十分令人敬佩。

  爱上齐白石画作后,崔昌源多年来也潜心钻研水墨海虾画法,并在2022年完成《万只海虾图》,获得了世界纪录认证。

  与此同时,他也不断向自己的学生和朋友介绍齐白石画作。在他的影响下,不少青云大学的学生也爱上了中国国画。

  2017年到2018年,崔昌源参与拍摄了名为《齐白石的艺术世界与和平思想》为主题的纪录片,时长53分钟。纪录片在韩国SBS电视台播出后,也受到很多观众的喜爱。

  崔昌源的《万只海虾图》在韩国展览后,还被一些收藏家购买。崔昌源用这些经费购买了制作鱼饼的机器,捐赠给中国贫困区小学,在当地很受欢迎。崔昌源表示,希望用这种方式来表达感恩。“艺术应当多走向邻国进行交流,这能够融合不同的情感,加强彼此间的认同感。”崔昌源说。

  崔昌源认为,随着疫情慢慢散去,2023年韩中两国应尽快展开文化艺术交流,推动两国间人文交流呈现更加热络的局面。

  崔昌源还提到,自己很喜欢唐代诗人王勃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句诗。这也是他对韩中两个邻国之间文化交流的美好期盼。(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