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外国留学生“邂逅”端午节体验中华传统文化

时间:2023年06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侨网


外国留学生体验包粽子 杨海燕 摄

  中新网上海6月23日电(杨海燕) “若华夏儿女,自强不息”。外国留学生雷若华来自尼泊尔,目前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她的父亲为她取名雷若华,对她予以勉励:要像华夏儿女一样自强不息......22日,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当天下午,“Z世代”唱享中国申城故事·青浦行活动在上海市朱家角古镇举行,来自俄罗斯、马来西亚、泰国、越南、乌克兰、伊朗、印度、尼泊尔等25个国家地区的42名外国留学生走进上海朱家角古镇,体验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

  听评弹、品茗茶、包粽子、穿汉服、游古镇....。.活动当天,大家在这里欢聚一堂,热闹非凡,国外留学生们对丰富多彩的习俗产生了浓浓的兴趣,阿婆手把手教大家包粽子,将粽叶折出一个斗,抓一把米填入,放一块有肥有瘦的五花肉,再抓一把米把五花肉埋住,长边叠叶,再加一片粽叶,包成长形,再用细绳将粽叶捆好,留学生们学得很认真,在阿婆的指导下,手里面一只只棱角分明的粽子就诞生了。

  “我知道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很巧的是,我前两天还代表医学院去参加了赛龙舟比赛,体验中国的传统文化。”雷若华告诉记者,包粽子很难,但如果包得很好,成就感满满。“端午节要吃粽子,但是自己也没想过去学习包粽子,这次学会了,对中国的认知也越来越广,越来越深,对我来说很有意义,也希望了解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雷若华说。

  “我每年都会来一次朱家角古镇,这次的活动非常丰富多彩,特别有意思。”来自乌克兰的索菲亚(Sofiya)目前就读于上海大学,谈起自己与古镇的故事,她颇为感慨,“这里有小桥、流水、烟火气,也是上海最大的一个江南水乡古镇,非常治愈,是我‘充电’的地方”。

  不少热爱汉服文化的国外留学生,为弘扬中华传统服饰,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梅莱琳(Melerine)眼里,汉服是让世界了解汉民族最美的一张“名片”。“文化需要传承,需要人们有意识去将汉服文化传承下去,无论身在何处,有机会我都会穿起来,”梅莱琳来自马来西亚,本科就读于澳大利亚的她告诉记者,那边的孩子大部分都会读“四书五经”,走近传统文化,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与此同时,留学生们还精心准备了自己喜欢的汉服,从头饰到服饰,无一不用心,充分展现了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这次端午民俗体验对留学生来说非常有意义,让我们看见了中国美景,了解当地的特色文化,融入中国生活。”来自越南的阮德旺对记者说。

  活动期间,他们置身于水乡古街古镇之中,时而驻足拍照,时而相谈甚欢,与市民一起感受中国浓浓的民族传统文化,这些习俗浓缩了人们的生活智慧,以及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待。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合影,留下珍贵的记忆。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相关人员向记者介绍,举办此次活动,是让学生们更多地了解上海,让他们用亲身经历讲述好上海故事,期待学生们努力成为中国故事的参与者、讲述者、传播者和世界文明交流的见证者、推动者、倡导者,用世界听得懂的语言、喜欢听的方式,讲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让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加鲜亮。(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