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马六甲民众游龙舟裹粽子庆端午

时间:2023年06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侨网


马六甲州相关官员为龙舟队授旗 陈悦 摄

  中新网吉隆坡6月19日电 (记者 陈悦)马来西亚马六甲州“庆端午·游龙舟”系列活动18日揭幕。揭幕当天,游龙舟活动、裹粽子比赛等活动吸引当地各族裔民众积极参与。

  该州旅游、文化及遗产事务行政议员阿都拉萨18日出席系列活动开幕式,他还为参与游龙舟活动的各支龙舟队授旗。当天参与的龙舟队,既有当地华裔组队、也有各民族混合组队和当地马来裔等其他族裔民众组队,还有来自中国中资企业、学术机构等机构组队。各龙舟队在马六甲河上展示龙舟,吸引众多民众和游客在河岸围观喝彩。

  裹粽子比赛聚焦促进当地粽子文化传承,各个参赛组合几乎都是“以老带新”,不仅有母女、姨侄等组合,还有的家庭四代同堂齐上阵。最小的参赛队员只有四岁,也在长辈指点下悉心为包好的粽子修剪粽叶。参赛组合们以马六甲当地特色,为粽子加入卤肉、香菇、咸蛋黄等馅料,再以传统木柴灶煮熟,其后陈列为各种富有特色、传递端午文化的摆盘。现场粽香四溢,有不少观赛民众兴致勃勃向参赛选手学习起了包粽子。

  本次活动由马六甲州政府牵头,马六甲龙舟促进会及郑和·朵云轩(马六甲)艺术馆联合主办。活动主办方负责人周志明告诉中新网记者,7月2日,本次活动还将举办国际龙舟赛,邀请40支队伍竞技。

  周志明说,本次活动以多样化方式推广这一中华传统节日,获得了马来西亚各族民众积极参与,展现马来西亚多元文化特色。他望未来能大力推动马六甲丰富多彩的文化,将龙舟这一水上活动发扬光大,为马六甲州旅游的内容和样式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促进马中友好往来。

  出席活动的中国郑和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治国也表示,龙舟日益受到世界各国民众喜爱,喜欢龙舟热能助推中华文化传播,让马来西亚和其他国家民众加深对中国端午文化的了解。(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